黄徐毓芳议员何时露面?工党领袖菲尔高夫要求其露面或辞职

作者: 毛 芃

 

正在接受国会调查的前政府部长黄徐毓芳本应该在本周二结束一周的请假返回国会,但是她没有出现。

国家党领袖约翰.基想要黄徐毓芳“能够面对全面事实、全面回答问题的时候再回来”。表面的原因是国会的调查结果还没出来。

然而,工党领袖 Phil Goff说,黄徐毓芳“已有足够的时间来考虑她滥用了纳税人多少钱来为她先生的个人私利做促销”。

55785704

黄徐毓芳

 

不大可能在调查结果出来前露面

 

黄徐毓芳自上周起就请假一周离开了国会。

约翰.基总理说,黄在看到这份报告之前,不应该做出任何评论。他还说:如果她现在返回国会而不能够回答媒体的问题,媒体不会接受。

国会服务处原先表示,调查可能需要两周的时间。本周一又说,可能未来三周内会有结果。这显示,国会有可能扩大了调查范围。

约翰.基排除了黄徐毓芳会在本届国家党政府任期再度出任政府部长的可能性。

他说,如果调查显示,黄徐毓芳没有犯什么严重错误,她也不会在明年大选前重新担任政府部长。

然而,约翰.基总理看来还是希望黄徐毓芳能够保留议员职务。他说,他看不出有什么理由黄徐毓芳应该从国会辞职。而且,他不认为黄徐毓芳犯了“恶意的错误”。

约翰.基否认工党领袖Phil Goff所指他是争取时间,避免举行补选。

 

10次国际公务旅行受反对党指责

 

本周三下午,从国会传出有关黄徐毓芳的最新消息是:总理约翰.基共计签字同意她进行了11次国际旅行,其中大部分都是去中国。

只有一次为期三周的中国之行,被列为私人旅行。

反对党在国会指责说,作为一个妇女事务部长和种族事务部长,居然有10次国际旅行,实在是太多了。

最先在国会提出黄徐毓芳有违规问题的工党议员Pete Hodgson说,他想知道总理对黄徐毓芳的这些旅行了解有多少,是否清楚有关黄徐毓芳在公务旅行中从事私人商务活动的传言。

国家党政府副总理Bill English为约翰.基辩护,他要Hodgson先生在等到国会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发表批评意见。

上周,Hodgson先生公布了从中国一个地方政府网站上转载下来的文章。该文提到黄徐毓芳夫妇2008年12月到连云港的旅行,而黄先生是连云港气垫船公司的投资人之一。

Hodgson先生本周二提供给《新西兰先驱报》的材料显示,黄徐夫妇在2008年7月也曾访问过这家公司。但现在还不清楚他们夫妇的旅行机票是否享用了国会津贴。

黄徐毓芳在她的议员网页上,没有提到她2008年7月的中国之行。

 

Phil Goff要求黄议员露面或辞职

 

工党领袖Phil Goff说,约翰.基应当停止为黄徐毓芳寻找借口,应迫使她出面。

本周二,Phil Goff向约翰.基施压说,应该让黄议员出面解释,或者是把她从国家党核心层开除。
他说:“黄徐毓芳躲藏的时间已经太长了。”

“黄徐毓芳清楚自己何时违反了规定和如何违反了规定,这不需要议长通过调查来证实。”

“证据都在那里。约翰.基知道这些情况,她自己也知道,他们两个都在掩盖,拖延时间。”

Goff 说,约翰.基承诺用高标准要求国家党议员,但是他没有兑现承诺。

他说,基是在为黄徐毓芳找理由开脱,并试图保护她。

Goff 说,他在Chris Carter花费了国会数千元开支用于国际旅行后让Carter对公众做交代,约翰.基对黄徐毓芳也应该这么做。

他说:“其他议员做了黄徐毓芳所做的事情都已经被刑事起诉,可她还是国会议员,她不应该呆在国会。 ”

Goff用前工党部长Taito Phillip Field做例子说:“Field因为滥用自己的权力被关进了监狱,他被起诉,被赶出了工党,现在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黄徐毓芳应当面临同样的下场。”

 

艾迪:继续等待黄徐毓芳做改正

 

11月23日本周二,政治评论人士艾迪在The Standard 网站发表评论文章“Waiting on Wong to do right”。他在文中综合评析了国家党为何不情愿把黄徐毓芳开除出国会,为何拖延在Botany选区进行补选。

艾迪指出这有几个原因:一是黄徐毓芳在亚裔社区的竞选筹款能力;另一个是黄徐毓芳近年来处心积虑打压有可能冒头、对她构成挑战的国家党亚裔政治人物,失去黄徐毓芳,国家党就断了同亚裔社区的密切联系;再有就是,黄徐毓芳并没有在Botany选区积极发展国家党的党员,该区国家党组织非常薄弱。

艾迪在文章中引用NBR记者Matt Nippert的话,对国家党为何对黄网开一面进行了解释。

他引用Nippert的话说,“黄是一个没什么用的选区议员,但她经过多年钻营得到了党内重要职位,开除她并没有那么容易。 ”因为,“她的筹款对国家党来说非常重要”。

“上次大选时,黄徐毓芳组织了一个筹款活动,筹得了20万元。‘一个华人商家花了5万元在拍卖活动上买下了约翰.基的一条领带’,‘她是一个印钞机,所以国家党也给了她许多自主权。’”

艾迪说,能够在一个筹款活动上筹得20万,这是一个巨大的数额,够资助好几个选区的竞选活动了,对国家党的整个竞选活动也都很有利。随着选举法对于通过秘密信托渠道捐款的收紧,能筹集大笔资金的人是国家党不情愿放弃的。而且,除黄徐毓芳外,国家党同亚裔商业社区没有其他的联系,因为黄徐毓芳总是小心地把竞争对手剔除掉。

艾迪继续引用Nippert的文章,“源自国家党的消息说,黄徐毓芳在防卫自己领地的方面非常有成效,‘Pansy 和Sammy会挤掉可能会对她形成挑战的其他有潜力的亚裔候选人,她为了只让自己拥有亚裔市场费了许多心机。”

“另外一个国家党的消息来源说,2007年在黄徐毓芳选区办公室的一个会议上,一位年轻女性曾表示想做义工,说她能够带来很多韩国社区的关系。黄徐毓芳挺直身体说,她在韩国社区已经建立了联系。那个姑娘大受屈辱,后来再也没有出现过。黄徐毓芳会消除任何被视为影响她抓住整个华人社区的对手。”

艾迪批评说,黄徐毓芳的做法是“从政活动中一个非常达尔文主义的做法,非常右翼的做法,就像一个动物要除掉食物的竞争者,黄徐毓芳迫使那些能带来亚裔社区关系的人士离开国家党,因为这样的人会危害她在国家党内的作用。”

艾迪在评析国家党试图推迟在Botany选区的补选的原因时再度引用Nippert的文章说,黄的筹款的能力还没有转化为有效的草根政治。黄徐毓芳在Botany选区以多出一万张选票的优势当选,然而该选区内国家党党员数量却非常之低,只有134名。

艾迪说,上次大选中,Botany选区有19,355名选民投票支持国家党,但是选区只有134个国家党党员,这是有失体面的。要想令人信服地赢得补选战役,国家党将不得不从奥克兰其他地方抽调资源。一旦国家党在当地社区准备好各种组织力量,并且有了新的渠道从亚裔社区得到捐款,国家党就会进行补选。

艾迪还在文章说,黄徐毓芳如辞职,不会没有收入。根据她在国会登记的财产利益档案,黄氏夫妇拥有奥克兰和基督城的地产、Smith City和Christchurch Gondola New Zealand的股票。而黄先生则是Shipley & Wong公司的董事和股东,这是他同前国家党总理Jenny Shipley女爵士一起做生意的公司。此外,黄先生还有个神秘的公司设在黄徐毓芳选区办公室地址。

艾迪的文章最后说,国家党想确保在补选进行之前,了解到黄徐毓芳幕后所做的一切。

 

黄议员办公室仍在运作

 

黄议员虽然请假不去国会,但是她的Botany选区办公室还在继续工作。本周三,本报记者打电话到她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对任何问题都不肯发表意见,包括最近是否有选区选民就遇到的各种问题向黄议员求助。

(来源:新西兰联合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