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IC到哈佛: 韩国裔学生 Shin 2010年全球IB课程考核获满分

作者:毛 芃

这是2011年5月份,应奥克兰名校AIC的邀请,对他们的一个韩国裔毕业生的采访,这位19岁的名叫Taehwan Shin 的毕业生考上了哈佛大学。

Taehwan Shin

从2003年建校以来, 年年都有毕业生被欧美最顶尖的名校录取的AIC今年(2011)又传出好消息,除了华裔学生Jack Zhou被普林斯顿大学全奖录取、Ralph WU被牛津大学录取之外, 韩国裔学生Taehwan Shin也被世界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学录取。

19岁的Taehwan Shin 5 岁时随父母从韩国移民新西兰。高中11年级时,他从奥克兰最著名的公立男子中学Grammar转学进入专门教授IB课程的AIC– 奥克兰国际中学。

在2010年全球IB课程考核中,Taehwan Shin获得了满分45分的优异成绩,全球约十万名IB毕业生中仅有500名学生获得满分。

不过,Taehwan Shin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告诉我,学科上的完美成绩不是哈佛录取他的唯一标准。他说,哈佛的老师在通过Skype面试他的时候,最关心的问题是发现他是一位有什么样的个性和人格,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Taehwan Shin说,面试官面试时提问的问题同学术知识没有任何联系,就是聊天。他们甚至聊到了奥克兰的交通问题,谈奥克兰的交通为什么很糟糕,有什么样的历史原因和解决方案等等。也许,从这个话题中的交流中,哈佛的面试官看到了Taehwan Shin关注社会、有社会责任感的一面。

哈佛之所以成为万众瞩目的堂堂名校,因为着眼于培养世界级的领袖人物,他们会面试每一个他们有意录取的申请学生。

而Taehwan Shin 确实是一个有不寻常社会责任感的少年。他计划选读的专业是生物医学工程。他说:他没有选择做医生而是生物医学工程师,是因为“当医生能够帮助的人终归有限,而选择的生物医学工程即便在自己离世后,也还能帮助他人。”

Taehwan Shin说,进入哈佛的第一年是不用具体选择专业的,学校会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广泛涉猎,让你思考自己究竟要在什么领域发展深造。他告诉我,他很愿意研究细胞工程,这是一个非常新的领域;他说他有兴趣了解神经变性方面的疾病比如帕克森。

Taehwan Shin原先入读的Auckland Grammar也是一所名校。我问他为何要从Auckland Grammar转入AIC呢?

Taehwan Shin解释说,这同IB课程设置有关,在AIC有学习更多科目的机会,而在Grammar的 剑桥课程 学生只能选择四、五门科目。他说,很多亚裔学生倾向于选择自己擅长的数学和科学科目,忽略了英文和社会科学。他说,在AIC,学生必须选择6门科目,他除了选择自己擅长的科学和数学外,还有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社会科学和语言课程。他感觉同时选择较多的科目,有助于拓宽自己的眼界,学习从不同的方面来看同一个事物,对知识结构的全面发展也有很大益处。

Taehwan Shin说,他之所以能对医学生物感兴趣,也是因为这个领域需要运用到化学、物力和工程学方面的知识。AIC吸引他的还有大学风格的授课和学习方式。而他喜欢的AIC小班级的教学模式,这让老师可以对学生有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他说,新西兰高中要么实施的是NCEA教育系统、要么实施的是剑桥教育系统,这两种体系对学生的考核主要是年终的考试。而在AIC,IB教育系统是把学生平时的作业和论文都纳入最后的考核成绩,而且还占相当大比例,所以,他感觉自己每完成一次作业都学到不少东西,一年到头都在扎实地吸取知识,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在年末考试前以突击的方式埋在书本里。

Taehwan Shin承认,在AIC的学习让他很忙碌,功课量毫无疑问是大大增加了。他说,虽然在AIC学习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非常有价值,这让他掌握了较为全面的知识,帮助他更多的了解了世界,丰富了自身. 最大收获是可以学到许多不同的东西,可以有许多新的体验和尝试。他特别提到他在AIC学的一门科目“Theory of Knowledge”(知识的理论),让他获益匪浅。记者随后也和AIC 的老师了解到 TOK 是IB 独有的一门重在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批评性思考能力的一门课程,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思考和对社会和世界的关注度, 锻炼学生的作为世界公民的能力。

他说,AIC吸引他的地方不仅仅是要写4000字的拓展性论文(EE),还有大量的课外实践活动,学校十分注重对学生人格的全面培养,他认为这是IB教育系统设计最有价值的地方。

Taehwan Shin说,AIC很注重对学生能力和兴趣的全面培养。要求学生们进行150个小时的创作活动、社会服务活动等。在这种要求和氛围下,他组建了机器人小组,做出的机器人能够做举重之类的活动,还在全国机器人比赛中获得了奖项。现在他虽然从学校毕业了,还是该机器人小组的校外辅导员。另外,他还是跆拳道黑带高手,现在是一个跆拳道俱乐部的成人组负责人。

Taehwan Shin告诉我,除了跆拳道,他还很喜欢打高尔夫球。

Taehwan Shin在学校时还担任“地方和国际行动俱乐部”的主席,这个俱乐部是专门负责筹款的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让Taehwan Shin骄傲的是,他还代表新西兰参加了伦敦举行的网络安全国际青年顾问大会(International Youth Advisory Congress on Internet Safety) .

Taehwan Shin其实去年就毕业了,美国加州伯克莱大学录取了他,但是他选择休息一年,这一年中,他帮助家人的寿司店工作,还参加一些社会工作。他说,他想让自己沉淀下来,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更深刻的思考, 在思考的这一年中,Taehwan Shin又申请了哈佛大学,没想到被录取了。

Taehwan Shin说,他是3月21日接到哈佛大学通知书,他当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非常兴奋和吃惊,他说他检查了三遍,才确认的的确确是哈佛发来的的录取通知书。他说,能被哈佛录取的让他开寿司店的父母非常为他自豪和骄傲。

我问他,亚裔父母对孩子学习都很重视,他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Taehwan Shin说,孩子们喜欢带着兴趣来学习,不喜欢被家长强迫学习。所以,做家长的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主动去学习。

他说,他上小学的小弟弟好奇心很强,经常问他许多问题,他会很耐心地解答小弟弟的问题,充分鼓励他的好奇心。

Taehwan Shin计划今年(2011年)8月去美国读书,他说,他虽然从来没有去过美国,但是已经认识了不少哈佛的新校友了。原来,今年被哈佛录取的全球各地的学生们已经在Facebook上成建一个自己的小组,被录取的新生在这个小组中互相介绍自己,交流信息。他说,这些学生个个看起来都出类拔萃,比如一位美国女学生创立的慈善基金已经募集了上百万美元。

我问他八月份才走,现在做些什么呢,他说他有时候会去大学旁听一些同生物医学相关的课程。

Taehwan Shin也获得了奥克兰大学提供的医学生物工程学课程的奖学金。

Taehwan Shin是提着一个大包来接受采访的。他说,采访完他就要去市中心的健身房健身去了。


AIC 执行校长 Carolyn Soloman女士说,她相信Taehwan Shin“有一天将能在国际舞台通过他在学业上的建树给人类带来贡献,给新西兰带来荣誉。”

Carolyn Soloman女士自豪地告诉我,全世界约2000 所IB学校的十万名2010年毕业生中有500名获得IB考试满分的学生中,AIC的学生就占了3名。


(文章写于2011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