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蕴】在邻居的农场同邻居们一起圣诞联合

作者: 李蕴

女儿家今年刚搬到奥克兰北边的一个农场。平日邻居们都很少往来。圣诞节前夕,邻居一位叫Blake的房主邀请所有的农场邻居到他家聚会。他把邀请函放到每一家的信箱里,结果129日那天有十三家老老小小都去了,他家门口排了长长一车队,每部几乎都是四轮驱动。

我的女婿DIMA是俄罗斯人,那天他带着他的父母,还有女儿和我,浩浩荡荡 走进了Blake家。我非常兴奋,  说是来过节,更多的是好奇。Blake家门口有三位一人高的圣诞老人向我们频频招手,高高的圣诞树上挂满了彩色灯泡。

走进去才知道Blake家很大,一进门是一块几十平米的草地,各家老小围着草地铺上各色地毯席地而坐。有两家大人小孩全戴着红色白边的圣诞帽。再往里走是一条小河泡,被主人打理得很漂亮。水面布满了荷花,几只肥胖的鸭子在一边休息,小河四周全是高大的树,我在树下人工修的小道绕河走了一圈,中间经过一小桥,就一直可以走到他家的阳台上。

主人在草地右边搭了一个布棚,是给乐队演奏用的。晚会开始前女主人抬出一个大箱子,里面全是要唱歌的歌本。于是各家自己上前去领歌本,几乎是人手一本。

厚厚的歌本印满了每首歌歌词,一看就知道他们每年圣诞都举行这样的聚会。之后女主人又抬出一个大箱子,里面全是各种打击乐器,有三角铃铛,那是我小时候在北京幼儿园玩过的,有小摇锤,发出沙沙响声。还有大小不同的鼓和镲,所有的打击乐器都能发出各种声音。看来这些都是主人精心保存的。我实在想像不出这些乐器主人是怎样收集起来的。乐器很快发完了,又是人手一个。我拿到了一个用铁片做的哗哗响的乐器,叫不上它的名字。DIMA妈选了一个小镲,只要歌一停她就来一下,声音很大,逗得大家一片欢笑,后来该著名乐器被DIMA抢过去了。

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农场的聚会,DIMA理解错了,以为是BBQ,他特地跑到市场买了不少香肠和肉。结果到那一看是各家吃各家的,许多家一到就在地毯上先吃起来。幸亏我们去前吃了点东西,否 则真要饿着了。这时DIMA急中生智,跑回家拿了两瓶酒外加巧克力和小零食,我们总算也融进了吃的氛围。

天有些暗下来,晚会开始了,乐队是两位女士,一位弹风琴,一位吹长笛。女主人先问候了大家圣诞快乐后,音乐响起,所有的老人小孩男人女人几乎 同时打开了歌本。前奏一响,大家就按照歌词唱起来。这下我们可傻了,没有一首歌我们会唱。热情的DIMA妈不愧是开朗热情的俄罗斯人,尽管不会唱也照着歌词在那哼哼呀呀不知哼些什么。DIMA爸既听不懂歌也看不懂词,就坐在一边一口一口喝酒吃巧克力。Dima和女儿一边看着大家唱一边乐呵呵地窃窃私语,我就一边品酒一边用那个不知啥名的铁片乐器为每一首曲子打拍子。我觉得每支歌都很好听,有的轻快,有的优美,有的很抒情。好不容易碰到一首电影《音乐之声》插曲,我和DIMA妈都会唱,可手忙脚乱找不到歌词在哪页。等找到歌词时大家也唱完了,我们真是后悔得不行。

我们右手隔壁那一家夫妻两和两个女儿唱得非常好,妻子几乎不看歌本,所有歌她都会唱。她的嗓音应该是美声唱法。男的虽然离不开歌本,但他的声音很圆润,我想象他们是不是通过唱歌认识的。听他们家庭唱歌也是一种享受。

唱了十几首歌后,六十多岁热情的女主人站到了草地中间,她的歌声也很好听。她把每个家庭都分组编成了号,我们是第六组。她指挥每个组轮流唱一段曲子,因为都是同样的曲调,我们很快学会了。轮到我们唱时全家人都非常卖力,我扯开嗓门大声喊。女儿说我把词唱错了,我说顾不了了有声音就行。

再后来是每个家庭自己唱,这下我们更傻了,DIMA紧张地帮我找到那歌的歌词,可我们根本不会唱有歌词有什么用,眼看轮到我们了,我们五个人都一本正经地低着头看着歌本张着嘴乱哼哼也不知都唱了些什么。指挥一看我们这个家庭不会唱立即把手指向右手隔壁,隔壁一家瞬间接了过去拯救了我们。隔壁就这样拯救了好几家。

不知不觉太阳在歌声中慢慢告别走了,天有点凉了,主人宣布说接下来自由活动大家可以喝咖啡还有茶,最重要的是观赏她家的圣诞树及院子里五颜六色的灯火。真不好意思我们家真不像Blake家有这样浓浓的节日气氛。

要回家了,我们虽然没有尽情歌唱,但对温馨的Blake家依依不舍。身边每个家庭的大人小孩都向我们仅有的俄罗斯人和中国人打招呼,和我们说再见。我注意了一下那位弹风琴的乐手,她不年轻了但风韵依旧。她弹得很好,我在心里默默地谢谢她。

2012.12.19


网友评论: 

Portia  2012-12-23 14:32
这是篇很有意思的故事! 新西兰越是乡村、人口稀疏的地方,人们的关系越亲近!

Grace 2012-12-23 16:45
謝謝分享節日歡慶氛圍
農場主安排活動真有心呀

赖蒿 2012-12-24 10:42
民风纯朴,很享受。

portia 2012-12-24 12:40
故事很动人!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喜欢过圣诞节,不仅仅是放假还礼物,更有愉快的party, 爱到分享!
请问你的俄罗斯亲家会不会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期待!北岸住不少俄罗斯人呢!

李蕴 2012-12-24 22:13
会呀,尤其是亲家母爱唱爱跳很活跃。等有机会了,我一定写一篇“新西兰的俄罗斯人”。

portia 2012-12-24 22:14
期待!北岸住不少俄罗斯人呢!

李蕴 2012-12-24 22:15
谢谢各位的感受。我会继续写让大家分享新西兰的温馨与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