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商人Cancian在东莞监狱,“四年没见过太阳和星星”

作者: 毛  芃 

1967年出生的Danny Cancian先生是名新西兰商人。2008年11月30日晚,Cancian在中国佛山一家饭馆吃饭时,同他人发生斗殴,虽然不是他先动手,但是他失手打死了先动手的人。结果,他被中国法院判入狱5年及经济赔款。他在中国服刑4年,大部分时间是在东莞专门囚禁外国囚犯的监狱中度过的。2012年1月29日,他因为服刑期间表现良好而获准提前出狱,回到新西兰。

200313. Photo screengrab Youtube. Danny Cancian, Wellington businessman locked up for four years in a Chinese jail.

 惠灵顿商人Danny Cancian

2011年底,我受英文媒体委托,参与了对这个案子的调查,联系了中国多家机构,采访了Cancian先生的亲人和他的中国辩护律师,参与了TVNZ 的制作的有关Cancian先生的专题节目。他出狱返回新西兰后,还对他做过采访。 

2013年3月21日,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英文报纸 Dominion Post发表了有关Cancian先生出狱的报道,3月22日本周日晚, TVNZ 的Sunday 节目也播出了有关Cancian先生的专题节目。本篇文章,发表在2013年3月23日的《新西兰联合报》。

餐馆晚饭导致厄运

Danny Cancian先生为中风病人发明了一种洗澡时用的椅子。像许多外国商人一样,他选择到生产成本低廉的中国厂家生产这种椅子。不料,2008年11月30日晚在广东佛山的一个宵夜,给他带来了厄运。

那天晚上,Danny Cancian 同另一名新西兰人和一名中国同事及一个翻译在佛山一个酒家宵夜,同时在该酒家用餐的还有当地一名罗姓男子及他的几位朋友。罗先生同Danny Cancian头天在那家饭店门口无意碰撞过一下,大概因为交流上的误会,罗先生对此很生气。没想到此时在这个饭馆又碰上了,冤家路窄,吃完饭的罗先生决意教训Cancian先生。

据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2009年6月15日发布的“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所述,罗先生带着他朋友率先走到Danny座位处,掀掉对方帽子挥拳就打,冷不防受击的Danny Cancian站起身来把对方推到墙边,罗的朋友乐先生抄起椅子砸中Cancian头部,受伤的Cancian也抄起一把椅子砸向乐先生头部。乐倒地后,Danny Cancian又朝他头部踢了几脚,乐先生因头部受重伤脑出血昏死,几个小时后在医院死亡。

佛山警方2008年11月30日当晚将Danny Cancian羁押,同日将其刑事拘留,12月2日将其正式逮捕。

佛山中级人民法院判Danny 犯“故意伤害罪”,判其入狱5年,另外还判其赔偿乐家约合9万元新币。

当事双方都对判决很不满。乐家认为判得太轻。乐先生家在乡下,他一人在外打工,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乐家希望得到更多赔偿。Danny Cancian家人则认为判得太重,认为Danny Cancian是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被迫自卫反抗。判决书上也明确写有“被害人吴XX一方先挑衅并殴打被告人”,“对引发本案有重大过错”;验尸报告也说明吴体内有过量酒精。

四年没见过太阳和星星

Danny Cancian在接受英文媒体采访时说,他 服刑的头16个月是在佛山的拘留中心,后来转去东莞监狱。

他说,他在服刑的四年中,没有见过太阳,也没有见过星星。

在佛山拘留中心,他同50个男人住在一个囚室。

“在这一年零四个月里,房间里只有两个破旧的电扇,每天24小时不停地转,灯也是每天24小时都开着。”

被转移到东莞监狱后,他同另外18个人分享囚室,Cancian感觉好多了。

Danny Cancian说,他患有哮喘,他的哮喘因为其他囚犯的抽烟而加剧,他不得不几次去医院医治哮喘。

他说,90%的囚犯都吸烟,六、七十个囚犯同时在走廊上抽烟。

他说, 二手烟对患哮喘病的他来说,是最大的问题。

Danny Cancian说,他原本非常注重健身,每天早上都会去健身房。 但是在监狱里不能锻炼身体, 如果你锻炼身体,你可能会被单独监禁,因为你锻炼身体可能会是想逃跑或做其他事情。

他说, 他担心会患上肺结核或艾滋病毒, 因为在监狱的医院里, “他们打针使用同一个针头。”

他说监狱里没有娱乐活动,也没有操场上的运动。

“我四年没有看过太阳,没有见过星星。”

“每周都有人上吊自杀, 狱卒不得不把囚室中用来搭衣服的绳子拿走。”

他说,这个监狱有5400名囚犯,狱卒通过暴力和威胁来管理这些囚犯,

囚犯可以通过好的行为和努力工作来赚奖励分,来减少刑期。

因为在监狱表现良好、工作努力,Danny Cancian先生赢得了足够的奖励分,得以申请提出出狱。

单独囚禁

Danny Cancian告诉媒体,他入狱没有多久,曾经被单独囚禁过。

“刚入狱的时候,我被单独囚禁过。我穿错了鞋子, 我穿了拖鞋,因为天太热了。我不知道规定。”

他说:一个狱卒开始找他麻烦,照他脸上打了一拳,“我本能地回击他,把他打倒在地上。 ”

结果,一队狱警进来,用雷瑟击他还打他, 然后他被单独囚禁了两星期。

他说, 禁闭室是一个 三乘一米的的空间,地上一个洞,用来排粪便。

Danny Cancian说,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他得交叉双腿坐着,把双手放到后面,不可以触摸墙壁或任何东西。

晚上9点他被允许睡觉, 但是每隔20分钟他就被狱卒吵醒。

这两个星期的单独囚禁让Danny Cancian尝尽了苦头,他吸取了教训,在随后的牢狱生活中再也没有出过什么麻烦。

Danny Cancian说,如果在监狱表现不好,就会得到负分,负分累计到7分,就会被单独囚禁。

“如果你没有铺好床,负1分,如果你和你的囚服不整洁,负1分。”

强迫劳动

Danny Cancian 告诉媒体,在东莞监狱,他每周有六天时间都得同其他囚犯到监狱附近的一个工厂劳动,给航空公司生产耳机,还生产变压器。

他说,那些一次性耳机用于有声誉的国际大航空公司。

他说他认为监狱一年能赚取非常可观的利润。

Danny Cancian,囚犯们 每天早上5点去工厂工作,晚上7点回来。

每天早上去工厂之前,囚犯们有十分钟时间喝大米汤(rice water)。

午餐是大米饭和包菜,晚饭偶尔有鱼丸。

他说 ,监狱通常买那些老的死猪肉和死动物给囚犯们吃。

他说 由于经常拉痢疾,他入狱四年体重减少了20公斤

他还说,囚犯如果不工作, 就得挨打,挨雷瑟枪和胡椒粉喷洒,或是被单独囚禁。

帮助新西兰的 海外囚犯

自返回新西兰后,Danny Cancian 开始了帮助囚禁在其他国家的新西兰犯人的活动。

他在YouTube上发布了他自己的故事,画面上他没有言语,只是举是一张张纸片 ,纸片上有他手写的字,简述他所说的“真实的中国(real China)” – 他为何入狱和在东莞监狱的经历。

这些纸片上的文字包括: “强迫劳动、长时间劳动、殴打、雷瑟电击、挨饿、折磨、剥夺睡眠、喷胡椒水 、禁止宗教、很少能同家人联系、自杀、死亡”等。

他说,他发那个视频是为了敦促新西兰政府能够把在海外服刑的犯人接回国服刑。

他还希望看过那个视频的观众能够帮助他向政府请愿。

他说,新西兰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去监狱看过他,但是他们对他无能为力。

Danny Cancian还说,他要曝光那些购买囚犯生产的产品的国际公司。

根据2013年3月1日新西兰外交和外贸部的的资料,有90名新西兰人在26个国家服刑。

这其中, 32人在美国。他们中有12人被控违反移民法, 还有两人被扣谋杀罪。

在瓦努阿图、泰国、菲律宾、日本、香港、柬埔寨,都有新西兰人因为违反当地法律被关押。

新西兰外交和外贸部的海外囚犯名单显示, 澳洲只有9名新西兰囚犯。但是Fairfax NZ News的报道说, 澳洲应该有数百新西兰囚犯。

外交和外贸部表示,他们所掌握的名单只是那些愿意向外交部寻求帮助的在外国监狱服刑的新西兰人,还有一些新西兰囚犯选择不联系新西兰驻外机构。

Cancian先生现在正游说新西兰签署一个国际囚犯转换条约。

“为什么John Key不把那些在外国监狱受折磨的新西兰囚犯带回国?”

适应新的生活

Danny Cancian是2012年11月29日返回新西兰的。 但他仍面临这如何适应日常生活的挑战。

自他入狱后,他再也没有见过他的家人,他不想让他的妻子或是孩子看到他在监狱的样子。他的兄弟在他入狱的头一年去监狱看过他。

他的孩子长大了,儿子24岁了, 女儿22岁了。

他第一次看到他去年出生的孙女。
他的母亲2012年7月31日因为癌症去世,他回到家才知道这一噩耗。

他的父亲 Robert Cancian 死于1983年,在同入侵房屋的歹徒搏斗时,被棒球棍打死。

Danny Cancian的妻子 Amanda几年前卖掉了他们的房子,以筹钱支付法庭要求的给予受害人家庭的赔款。

他们一家后来搬入一个亲戚家居住。现在,他们计划搬到Tauranga。

“因为惠灵顿的一切都会令我想起我的妈妈和爸爸,” Cancian说。

Danny Cancian说他现在无法再咽下米饭,因为米饭是监狱的主食,外加洋白菜和难以嚼动的肉。

他说,出狱后到飞机场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麦当劳和喝啤酒。

虽然经常夜间噩梦缠身, Cancian说他期待能有一个好的开始。

被释放时,他被告知今后5年内不得到中国。不过,Danny Cancian确信他再也不会去中国了。

Danny Cancian的中国辩护律师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这个判决结果对Cancian 是很不错的了,如果不是因为他是外国人,最终可能不会是这么个结果。


(原文刊发于2013年3月23日《新西兰联合报》)

相关阅读:

【毛芃】从新西兰商人在中国犯案看中国对外媒的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