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夸大羊毛被中美利奴羊毛含量,一新西兰华人公司被罚款近10万纽元

Kiwi Wool负责人:欢迎整顿羊毛被生产行业

作者: 毛 芃

 2013年4月2日,新西兰最大的英文日报 NZ Herald刊登一篇批评礼品店高价售卖商品的文章(Souvenir fraud: $259k fines dished out)。文章点名批评Top Sky Holdings Limited 和 Kiwi Wool Limited两家公司,说它们在Rotorua和奥克兰的商店高价卖货,并且产品标签上内容同产品的实际情况不符。为此,本记者采访了Kiwi Wool Limited的负责人陈金明先生,陈先生表示商业委员会整顿羊毛被生产行业是好事情,他坚决支持。  

 英文报文章说:来自中国、韩国和台湾的游客在新西兰的一些礼品店花高价购买羊驼毛地毯和羊毛被,产品标签说明是产于新西兰,是百分百羊驼毛或美利奴(merino)羊毛,但商业委员会指出,Top Sky Holdings Limited所销售的地毯实际上进口自秘鲁,Kiwi Wool Limited美利奴羊毛被中美利奴的含量只有20%,并非100%。

Kiwi Wool Limited 生产的羊毛被

 商业委员会说:“把非新西兰产品当成新西兰产品销售,把不到百分百的美利奴羊毛标成百分百,这是有意误导买家。”

 英文报文章说, Top Sky Holdings 和Kiwi Wool两家公司和其负责人都被罚款,两家被罚款总额多达25万多。 Kiwi Wool 公司被罚款$84,000纽元,总经理陈金明被罚款$10,500纽元。

 陈先生:向消费者致歉

Kiwi Wool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在接受本记者采访时“首先向广大消费者致歉“。他说:”对于两年前本公司产品标签有误的问题,新西兰商业委员会2011年 8月 接到投诉后到我们公司进行调查。他们调查后指出我们生产的羊毛被在标识上不准确,比如公司将新西兰公认的被子羊毛净含量数据,理解为整被重量平均值并在标签上标注;把20%含量的美利奴羊毛被标为纯新西兰美利奴羊毛被。 ”

 陈先生说:“我们2011年8月接受商业委员会调查之后,就已经改正了标签,现在的产品标签内容同产品的羊毛含量和重量是完全一致的”。

我问陈先生,把20%的美利奴羊毛被或驼羊毛被标为百分百,那剩下的80%的含量是什么

陈先生说:“剩下的80%还是羊毛,是普通羊毛。” 

他说:“美利奴羊毛是一种高级细羊毛,同驼羊毛被都属高级羊毛被,以前在标识上夸大了高级羊毛被中美利奴羊毛或是驼羊毛的含量。 ”

当被问到为何会出现产品标签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合时,陈先生回答说:“这是因为从原先的厂主买下这个羊毛被厂的时候,沿用了原先老厂的做法。

 陈先生说,他曾经想纠正这个错误,但是“我们当时刚接手这个企业,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而且,这种标签中夸大含量的做法在亚裔羊毛被生产行业中较为普通。如果我们独家更改标签,会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零售商也难以接受,因为这样的话会影响他们的销售。 由于过多担忧工厂的生存问题,就一直没有下决心解决产品标识问题,导致现在受到经济处罚。”

陈先生说:“我们欢迎商业委员会对羊毛被生产行业进行治理整顿。从商业委员会2011年对我们调查后,我们就下了决心,从纠正自己的错误做起,别的厂家改不改我们不管,我们首先做好自己。” 

 陈先生说:“我们不怨天、不尤人,诚心接受处罚,并诚恳向零售商和广大顾客赔礼道歉。希望经过这次行业的整顿,会给市场带来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

记者问陈先生Kiwi Wool是否有自己的礼品店,陈先生回答说:“Kiwi Wool 只是生产商,有自己的工厂,并没有自己的礼品店。礼品店高价出售商品给外国游客,完全是零售商自己的行为,同Kiwi Wool没有关系,Kiwi Wool也没有从中获利。”

本记者问陈先生Kiwi Wool使用的原料是否来自本地,羊毛被是否都是在新西兰生产。

陈先生说,他们过去和现在都生产普通羊毛被和高级羊毛被,Kiwi Wool羊毛被所使用的羊毛原料从来都是本地羊毛供应商供应的,羊毛被也完全是在本厂生产。商业委员会对此非常清楚。”

 陈先生最后强调说:“自2011年8月商业委员会调查之后,我们对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更加注意,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严格保证产品标签上有关原材料含量和重量的内容同产品真实情况一致。”

据4月2日《新西兰先驱报》(New Zealand Herald)的文章,目前还有6家公司也遭到了商业委员会的调查,面临着指控和处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