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和国内都要讨好 新西兰有限度参与打击ISIS

作者:毛 芃

在英国、澳洲、加拿大、法国甚至新加坡、马来西亚都在不同程度上参加美国领导的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后,新西兰政府上周终于有了表态。周三总理约翰·基宣布已派军事人员到伊拉克盟军基地搜集情报,以帮助评估新西兰未来的军事参与程度,同时也宣布对国家安全法进行修订。

3名军事人员赴伊搜集情报

约翰·基上周三就国家安全问题在惠灵顿演讲。他说新西兰政府不会派部队去伊拉克同伊斯兰国军事组织(IS)作战,但已派遣军事人员搜集情报,看是否需要对伊拉克军队进行训练。

新西兰一共有10名军事人员正就“新西兰在打击IS中应扮演什么角色”进行分析研究,其中三人周二前往伊拉克,他们将在伊拉克盟军基地搜集信息并向新西兰政府汇报,以便政府能决定新西兰是否应只是扮演训练伊拉克军人的角色。

如果政府决定在伊拉克进行军训任务,将派遣特别空军前去伊拉克保护新西兰军人。

约翰·基说,新西兰很擅长进行军事训练工作,在这方面有良好记录。

国防部部长Gerry Brownlee说,军事人员前往伊拉克的目的,是评估新西兰能够提供哪些训练,包括评估培训地点是否安全等。

 针对赴海外参战者修改安全法

政府上个月宣布要对安全法进行重审,这主要是针对那些去海外参战的人。周三,约翰·基宣布要对一些法律进行紧急改变。他说,新西兰情报安全局SIS将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不经授权进行48小时监视行动,SIS还可以对私人住宅进行视频监控。

新的立法将给内政部长更多护照管理权力,例如取消护照两到三年,在紧急情况下中止护照使用达10个工作日。政府还将给情报安全局拨款700万或更多,以增加工作人员。

约翰·基承诺,情报局安全局将获得更大权力和更多工作人员,以便对国内支持伊斯兰国的恐怖威胁作出快速反应。

政府还在考虑是否要仿效澳洲,对去海外参加恐怖主义阵营作战的人定罪。同伊斯兰国有联系的Kiwi已被监视。

约翰·基总理周三披露,大约80名新西兰人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有联系,其中5名新西兰公民或居民正在叙利亚同IS并肩作战,另外还有9名新西兰人因为想去叙利亚参战被取消护照。

约翰·基说,这些人正遭到政府情报部门的密切监视。

约翰·基总理还披露,国家安全部门监视的名单上有30-40人,这些人在新西兰或海外以不同方式参加极端主义活动。他说,名单上有一些人曾经到中东参加战斗,现在还留在那里;其他的人是IS的支持者,他们试图去叙利亚但是护照被取消。

名单上还有些人是从经济上资助恐怖主义、激进主义或是自身成为激进主义分子。约翰·基说,还有三四十名不在名单上的人需要被进一步调查。

总理说,一些被恐怖主义集团吸引的新西兰人,有可能在本国从事类似发生在澳洲和加拿大的恐怖活动。约翰·基总理说,资源充裕且针对全球的恐怖主义集体,正利用社交媒体招募新人,这对新西兰来说是一个威胁。

  “新西兰什么都不做会显得古怪”

约翰·基说,在其他盟友都参与了打击IS的情况下,新西兰什么都不做会显得古怪。上个周末,约翰·基总理刚刚同澳洲总理Tony Abbott会面。

澳洲已经派遣了大约2000名军事人员到阿联酋,其中包括特别飞行大队,澳洲军人已经在伊拉克实施了空中打击IS的任务。

约翰·基总理说,新西兰在伊拉克所起的任何作用都将取决于伊拉克政府的邀请,但是不论做什么,都将以新西兰的最佳利益出发。新西兰已经给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1350万人道主义援助资金,新西兰政府决定在此基础上追加100万。

 评论:“典型的约翰·基做法”

NZ Herald首席评论员John Armstrong认为,新西兰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有限,属最低的必须限定。他说,新西兰对于这次“战争”的做法是典型的约翰·基做法。

John Armstrong11月6日发表题目为“ Minimalist approach to ‘war’ classic Key”的评论文章。他在文中说,新西兰参与美国领导的名为Inherent Resolve的军事行动,与其说是实质行动,不如说是象征性的。

他说,新西兰对同美国军事关系正常化貌似热情很高,因此,国际社会期待新西兰会更热情和积极地参与打击IS的军事行动,但新西兰显然在行动上落后于英国、澳洲。

Armstrong先生说,约翰·基政府现在采取的做法可能会让华盛顿某种程度上感到满意,同时也让国内那些怀疑新西兰没有真正的独立外交政策的人士感到满意,当然,绿党除外。Armstrong说,这种做法是典型的约翰·基做法——让每个人都满意,即便不是特别满意。

绿党反对新西兰参与任何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包括对伊军人的训练。绿党认为,如果新西兰积极参与军事行动,那实际上就是加入美国对“伊斯兰国”的“战争”。

不过,本国民众对于政府作出的有限度参与和对国家安全法进行修改的做法表示接受。在近日YahooXtra的网络民调上,有71%的网民表示支持政府的决定,表示反对的有25%,还有4%的人拿不定主意。

 新西兰成立安全防范小组

为了新西兰的国家安全,新西兰组建了一个有10人组成的国家安全防范小组,专事检测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并在威胁到来之前向总理提出防范意见。

这个小组由“政府通讯安全局”(GCSB)局长Ian Fletcher领导,小组十名成员都是来自社会各界的负责人,他们的任务是负责找出新西兰可能受到攻击的薄弱环节。

这个小组的成员包括著名电器公司Fisher & Paykel董事长Keith Turner、学历管理委员会首席执行官Karen Poutasi和新西兰乳品局(Dairy NZ)主任Helen Anderson。前国防中将Rys Jones也名列其中,担任战略风险和弹性专家组成员。

这个10人安全防范小组是早期预警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专门负责来自国内和国外的威胁预警,同时向鲜为人知的、也是高度机密组织之一的“内外安全协调官员委员会”(ODESC)报告。该委员会小组下属“总理和内阁部”(DPMC),它的设置目的是处理情报评估、反恐计划和重大民防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