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博士:男不男,女不女,中国缺乏性别教育

作者:毛芃  /  摄影:江波

第二届国际婚姻家庭节2015年2月14日情人节在奥克兰举行。中国经济学家、著名基督徒赵晓博士参加了这一盛大活动并发表了关于婚姻家庭问题的演讲。

赵晓1第二届国际婚姻家庭节现场

赵晓2

赵晓博士在演讲

演讲次日,他接受了我的采访,谈到了中国性别教育的缺失对女性和男性的影响。

中国离婚率直追美国

赵晓博士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与此同时,中国离婚率也已经超越日本和欧洲,直追美国。

他说,2013年,中国有350万对夫妻离婚,比上一年增长12.8%;而结婚的夫妻,只增加了1.2%。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每100对结婚的夫妻中,只有一对离婚。现在,每5对夫妻中,就有一对离婚。80后年轻夫妻中,5年内离婚的达三分之一。

赵晓博士说,80%的离婚同婚外情有关。而城市的离婚率远高于农村,比农村高出58%。

在分析离婚率如此高的原因时,赵晓博士说,城市化是原因之一,大批乡村人口进城打工,导致许多家庭解体;拜金主义盛行也是一大原因;另外,女权意识的觉醒,敢于向家暴说"不"也是一个原因。

他说,80后夫妻对婚姻缺乏忍耐力和包容性,配偶睡觉打呼噜甚至蹲厕所时间过长都可能引发夫妻大战导致离婚。

赵晓博士说,西方世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性自由、性泛滥之后,近年来保守主义兴起,性道德开始回归。在美国,保守党占主导地位的州结婚率上升,离婚率下降。

赵晓博士说,家庭不仅是社会的细胞,也是文明的根基。没有任何成就,可以媲美家庭的幸福;没有任何成功,可以弥补家庭的失败。“家和万事兴”,家庭的坚固、和谐、美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兴旺、发达、和谐、复兴之基础。“修齐治平”的中华传统理念在今天依然珍贵,一个既管不好自己的私生活,又缺乏家庭责任感的人,很难胜任对于社会、工商以及国家等的治理。

他说,我们相信,中国的文明复兴,必从圣洁生命与文明家庭的复兴开始;在今天中国必须肩负的大国责任中,也包含着守护婚姻、守护家庭的普世责任,面对全球性婚姻与家庭危机,中国有责任兴起、发光。

赵晓博士在演讲中最后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取得巨大成功,今天的中国社会正处于关键的文明转型期,中国传统文化同建筑在西方文明之上的基督教的融合,能使中华文明的根基更为牢固,社会更有爱;他说,以基督教立国,中国方能享有万世太平。


采访赵晓

国际婚姻家庭节结束后,我采访了赵晓博士。

记者:在第二季国际婚姻家庭节上的"夫妻感人见证"环节上,一名嫁给美国先生的从事商业经营的北京女子说,过去受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观念影响,干什么都要同男人竞争,男人能做到的,自己也非要做到不可;结果,忘记了自己在家中的角色,疏忽了关心男人的心灵。您能就这一说法谈谈您对女性的社会角色的看法?

赵晓博士:中国传统的性别教育有很严重的问题,不适合现代文明的发展。然而,对于传统东西的否定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导致中国没有性别教育。男女平等只是一个政治口号,它不能替代丰富的多层面的性别教育。

现在的中国学校只有知识教育、科学教育,没有信仰和道德教育,没有性别教育,我们需要用博大精深的基督教教义来补上这一课。

记者:为什么是基督教而不是其他教义,比如佛教?

赵晓博士:佛教讲究的是出世,对家庭生活关心甚少;道教讲究的是长生不老,天机不可泄漏;儒教讲究男尊女卑,完全没有人格的平等、没有人权和自由的概念,充满了对女性的不尊重,这也是为什么五四运动要打倒孔家店。看看一个社会对女性、对儿童、对弱势群体的态度,就能看出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准。

在基督教文明为主的国度,女性很受尊重,丈夫爱妻子;对于丈夫来说,在事业和妻子家庭方面,重要的是后者而不是前者。同时,妻子也是非常尊重和顺服丈夫。

记者:有人说中国女性同台湾、日本等东亚女性比起来,显得比较强悍,您怎么看?

赵晓博士:由于性别教育的缺失,中国女性缺乏对男人的尊重,而男人是需要女性的尊重和顺服。都说中国没有高仓健,那是因为中国女性太强势,不需要高仓健。

记者: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出现,中国男性的绅士风度是不是也随之出现?

赵晓博士:绅士风度,我还没有看到过。性别教育的缺失,让一些中国人男不男、女不女的。

赵晓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