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党领袖Peters批评政府加入亚投行是愚蠢举动

Winston Peters giving his 2015 Budget speech.

新西兰优先党领袖Winston  Peters 说,新西兰政府投资注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的决定是愚蠢和不明智的,

 

新西兰官方文件显示,新西兰将从“未来投资基金”提取资金注入新成立的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而未来投资基金的来源是售卖部分国有资产的资金。

 

Peters 说,政府的这一决定打破了国家党政府2011年竞选时的诺言,当时国家党宣称售卖国有资产的资金将用于学校、医院和道路的建设。

 

Peters 昨天在国会质问总理John Key为何从“未来投资基金”中提取1.4亿新币投资到亚投行,为何不将这笔钱用于新西兰那些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

 

他说,未来投资基金不能流向国外。

 

John Key总理回答说,新西兰一直都有投资这类机构。

 

John Key说,这实际上是一件好事情,因为这笔资金将用于建设我们在亚洲地区的基建项目,新西兰的公司也许有机会参与这些项目。

 

他说,这笔资金用也许会回到新西兰纳税人的口袋里。

 

新西兰的国际关系学者认为新西兰应该加入亚投行。维多利亚大学讲师Jason Young说,亚投行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他说,亚投行将投资亚洲地区的基础建设,这一地区未来五年的基础建设投资预计为6万亿。

 

他说,亚投行不会对现有的西方主导的金融机构例如世界银行或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构成挑战,因为这是一个商业银行,专注于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美国对亚投行持反对态度,还试图劝说一些国家不要参加中国主导的这一金融机构。

 

China's New Zealand Embassy, in Wellington

 

(内容源于RadioNZ)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