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的赤脚天使

作者:毛 芃

在西方国家里,恐怕没有哪个国家的孩子像新西兰的孩子这么喜欢打赤脚。

光脚记得多年前第一次来到新西兰,从机场到住所的路上,看到几个打赤脚的少年过马路,惊讶得不得了。那时是8月份,天气相当冷。后来经常看到打赤脚的人,就见怪不怪了。

象最深的画面就是打赤脚的小学生。通常是天气不好、地湿路滑的时候,他们拎着鞋子走在上学或是回家路上。他们是怕把鞋子弄湿还是因为光着脚走来湿地上更好玩,不得而知。不过,那画面是很可爱的,也多少有些让人心疼那光脚走路的孩子。

别以为光脚丫是新西兰的孩子们在非正式场合的行为。即便是正式场合,孩子们也喜欢打赤脚,比如体育课。从小学到高中,所有的体育课上,我的小孩子都是光脚丫,当然其他的孩子也是如此。

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学校要求家长去帮忙清理一个离学校不远的一个运动场,因为孩子们要在那里比赛跑步。说清理,就是检查跑道和看台上有没有玻璃渣。不过,从学校到运动场,孩子们是一路光脚走来的,我很纳闷为何学校没有让家长们去清理道路。

在中国,这不可想象。我相信不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不敢让孩子们打赤脚上体育课。

不过,虽然中国的孩子们不打赤脚,中国的歌星倒是有喜欢打赤脚的。最早打赤脚上台唱歌的好像是王菲,2004年,她在一场演唱会上赤脚上台,唱着、舞着,状况极佳,演唱会气氛也很High.

那时候,她在同李亚鹏甜蜜地恋爱。

被称为春哥的李宇春也打赤脚上台演唱,她的赤脚装扮为她平添了俏皮和性感。

20071104102157d971b

有人称这些赤脚歌星是“赤脚天使”,我到更愿意称呼她们“赤脚大仙”。

“赤脚天使”这样可爱的称呼送给我们新西兰的孩子更名符其实。

 

(原文写于2013年5月7日)

标签: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