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人,却假装“越南难民”获新西兰国籍

eight_col_passport

他是中国人,却假装“越南难民”获新西兰国籍

一名中国男子假装是越南难民成功获得难民身份,随后获得新西兰国籍。现在他的难民资格被取消,但仁慈的新西兰还是让他继续作为公民留在新西兰。

这名华人男子在当年接受新西兰移民官面试的时候,没有被发现真实身份。在这一面试时,还有一名中文翻译。这名男子在申请居留新西兰期间,他的中国妻子发来该男子的中文出生证,但移民局还是没有发现其真实身份。

移民局和特别保护法庭说,他们决定维持撤销这名男子的难民身份,但这并不影响他继续拥有新西兰国籍,除非内政部采取措施废除他的公民权。

新西兰内政部则表示,他们在考虑废除该男子公民身份前,需要确凿的证据。

特别法庭被告知说,这名华人男子1988年逃离中国,买了张票乘上载有越南人的船只,不过这艘船后来在韩国水域翻船。

特别法庭被告知,5年后,这条船上的乘客以难民身份被新西兰接收。

蹊跷的是,新西兰移民局的官员在向这名男子问话时,这名男子因为不通晓越南文,谈话先从英文被翻译成越南文,再被他的朋友从越南文翻译成中文。就是这样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引起移民局怀疑。

两年之后,这名男子的中国妻子和儿子申请来新西兰同他团聚,并给新西兰移民局寄来该男子的出身证明和结婚证书。但到这时候,还是没有人发现这中间有问题。

这名男子在1998年成为新西兰公民。

直到2011年,这名男子为他的父母申请新西兰PR(永久居民)身份的时候,才有人注意到他的出身地是中国,三年之后,这名男子的难民身份被取消。

这名华人男子于是向移民局和特别保护法庭进行申诉,法庭的裁决是,“他的难民身份有可能是通过欺诈、伪造、虚假或是误导性地展示或是隐藏相关信息所获得的。”

法庭裁决他不能被视为难民,因为他已经是新西兰公民,因此他也不会被递解出中国。

法庭的裁决说,这名男子在新西兰已经生活了23年,他的妻子和儿子也在这里生活了很长时间,特别对他的儿子来说,新西兰是他唯一所知道的国家。

据新西兰电台去年的报道,新西兰内政部决定不会取消27个案子中通过欺诈手段获得难民身份继而获得公民权的人。

内政部表示,这个案子不是那27个案子之一,内政部还说,他们在决定取消公民权之前需要确凿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