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则西事件”发酵,百度纳斯达股价跌7.92%

迄今为止,中国网民似乎经历了一个从关注、愤怒到理性的过程。

新闻观察:“魏则西事件”背后的网友力量

随着“魏则西事件”的进一步发酵,中国国家网信办的联合调查组调查百度,百度在纳斯达的股价下跌7.92%。而这些新进展,不得不给中国的网友记上一功。

周一(5月2号)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在谈到“魏则西事件”时,称受到网民的广泛关注。并“根据网民举报”,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调查.

被调查后,百度对BBC回应称:“百度力求为用户提供安全可信的搜索体验。并且已经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

5月2日晚间,百度(NASDAQ:BIDU)股价开盘后大幅下跌,以178.91美元收盘,跌幅7.92%,市值缩水约53亿美元。

百度被调查了,股价也跌了。中国网友们满意了吗?

答案是并没有。他们还在持续关注整个事件的发展。以及,网友们在整个舆情里,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又经历了怎样的转变呢?

“吊打百度”

“魏则西事件”从4月30号开始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微和问答社区“知乎”上发酵,再后来话题#魏则西百度推广事件#成为微博上从5月1号至今高居前三的热门话题,有8319万阅读量。

迄今为止,中国网民似乎经历了一个从关注、愤怒到理性的过程。

在相对封闭的微信平台上,即使人们在欢度“五一”小长假,但还是积极转发一篇文章:《一个死在百度和部队医院之手的年轻人》。这是整个“魏则西事件”的开端,也似乎该给这篇文章记头功。

随后,舆情一边倒开始“吊打”百度。另一篇叫《如何彻底远离百度》的文章开始占据了微信朋友圈。文章质疑百度在舆论危机出现时,“喜欢奉行鸵鸟策略,做个整改的样子然后把头埋进沙子里装作什么都不知道静待舆论的降温 ”。随后,文章不无巨细地教用户怎样绕开百度的搜索,并列举了百度收购的企业。

但是有多少人在转发了文章之后,认真去研究文中提及的方法?这不过是网友们表达自己的态度:“我们很愤怒”罢了。

当然,也有稍微理性一些的网友,开始质疑这篇文章的用意何在?

因为目前为止,还没有直接的调查结果显示百度到底在魏则西的死亡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而魏家父母前后说法不一,也是值得质疑的地方。

所以,网友发问了,这有可能是百度的竞争对手或者别的人别有用心。

此后,周二(5月3号)网友们开始变得理性,因为在“魏则西事件”里,百度只是一环。还有给魏则西看病的医院–莆田系的典型代表呢?

查莆田系

5月2号晚间,微信朋友圈的用户们开始分享所在城市的莆田系医院名单,有的用户在转发名单时还不忘附上一句:“珍爱生命,远离莆田系医院”。目前成都、北京、唐山、广州等地网友们已自查所在地的莆田系医院。

随后一篇名叫《百度的中枪掩护了多少人安全撤退? 》开始引领网友们理性思考,百度出面回应魏则西的死,但是在背后沉默的武警二院以及莆田系呢?网友们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莆田系医院,称莆田系的存在本身就是当下医疗制度的乱源。

于是网友们再次发力,在自己的平台包括微信和微博等转发“莆田系给部队医院领导送礼名单”等文章来“尽自己的一份力”。

当然,这些内容的真实性还有待核查。

网友们发力了,接力棒是否该交到监管部门手里?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