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历史上的“红与黑”

1992年的欧洲杯赛,是欧洲杯赛历史上著名的分水岭之一。

当届欧洲杯赛在瑞典举行,为期两周,决赛圈一共8支球队分为两个小组参赛,比赛分别在4个城市的4座球场举行,最终丹麦队在决赛中以2∶0击败德国队夺冠,造就了欧洲杯历史上最著名的“丹麦童话”。

丹麦队战胜德国队

但这届欧洲杯赛之所以意义特殊,在于欧洲时局动荡——在前一年的预选赛中8战7胜1负、队中天才济济的南斯拉夫队,由于1992年3月波黑内战加剧的巴尔干危机,遭到国际足联的制裁而失去了当届欧洲杯决赛圈的参赛资格。

尽管由于战争的缘故,当时南斯拉夫队的球星们不能全力投入足球比赛,但这支天才球队此后的四分五裂,让众多球迷遗憾至今——当年的南斯拉夫队曾以南联盟队的名义继续征战10年,直到彻底分割为塞尔维亚队、克罗地亚队、黑山队、斯洛文尼亚队、波黑队和马其顿队等6支国家队。

除了当年南斯拉夫队给球迷留下遗憾,苏联队在这届杯赛上则以独联体队的名义参赛——1991年苏联解体,独联体队在这届欧洲杯赛上连平德国和荷兰,但0∶3不敌苏格兰队而未能小组出线,此后,“独联体队”也成为历史名词,取而代之的是俄罗斯队。

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赛,诞生了欧洲杯赛历史上的第二个“童话”。当时,欧洲杯赛已经扩军到16支球队,比赛分为4个小组在8个城市的8座球场举行,为期3周。

这届欧洲杯之所以具有传奇色彩,是因为被视为“软柿子”的希腊队,在揭幕战中以2∶1力克野心勃勃的东道主葡萄牙队,而在这个小组被淘汰的两支球队西班牙队和俄罗斯队,一个与希腊队战平,一个赢了希腊队,诡异的命运从小组赛阶段就开始保佑希腊。

淘汰赛阶段希腊队连赢处于巅峰期的法国队和捷克队,不可思议地打进决赛,而决赛的对手又是揭幕战时遭遇过的东道主葡萄牙队。最终希腊队顶住了东道主的狂轰滥炸,以1∶0傲然夺冠。

希腊队战胜葡萄牙队

史无前例的夺冠奇迹让整个希腊陷入狂热,一个月后奥运会的举办,再次让希腊名扬全球。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希腊自此盛极而衰,10年后的希腊正在苦熬经济危机,即便是扩军到24支球队,希腊队还是与欧洲杯决赛圈无缘。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