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社交平台挫败土耳其军事政变 也救了埃尔多安

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正在改变土耳其的命运。匆匆忙忙上马,存有很多疑问的军事政变,几个小时不到就被挫败了。然而立功的不是土耳其忠于总统埃尔多安或政府的军队,舆论一致认为,社交平台包括网络,脸书以及推特才是功臣,在南部休假的埃尔多安,通过手机视频经由脸书传遍全国与全世界,他号召民众上街示威,围堵阻止军事政变。

2016-07-16t023148z_386872040_s1aetpvexwaa_rtrmadp_3_turkey-security

成千上万的土耳其在人手一个手机上看到总统埃尔多安接近民众的形象的视频呼吁,立即成千上万涌上街头,在安卡拉,也在伊斯坦布尔奋力阻止军事政变的进攻。

土耳其无数民众手举国旗,围攻军事政变士兵,奋身阻挡坦克。手机上的社交平台将土耳其民众拒绝军事政变,维护民选政府的民主认知,同总统埃尔多安的命运连在一起,是民众将军事政变围堵,是社交平台改变了土耳其国家命运。

星期五夜间开始的土耳其军事政变,政变者想到占领政府机构,广播电视,议会立法枢纽,但却疏漏了手机社交平台快速传播通道。这一疏漏允许总统埃尔多安立即启动手机平台,通过电视连线,在全国发出号召。军事政变者企图控制阻断手机社交平台时,民众已经被埃尔多安发动起来。

关于土耳其未遂政变将会有很多争议持续下去,但手机承载的社交平台拯救了埃尔多安政权的命运,挫败军事政变却是被一致公认。

据中央社报导,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试图禁止脸书,推特等网络社交平台。大批土耳其民众上街头拥护埃尔多安政府虽是政变失败主要因素,但民众透过脸书与其他社群媒体直播,对抗武装军人的画面,发挥关键作用。

报导引述今日美国报(USA Today)指出,社媒集体直播土耳其政变,未来天下大事将大不相同,公民记者有了脸书和推特(Twitter),民众无需坐在电视机前获得资讯。

但也有分析指出,埃尔多安依靠手机社交平台挫败军事政变。但社交平台也对埃尔多安提出挑战。埃尔多安也被批评独裁专断,封杀反对意见,并被怀疑试图修宪,取消总统执政限制。如何在一键一击通天下的网络社交平台发达的今天,保持媒体信息控制,封锁批评言论也实在是困难的。

还有分析说,手机社交平台立功之后,土耳其当局将很难再试图禁止社交平台。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