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内三次重创 法国屡遭恐袭有五大原因

分析认为,这五大原因是:法国投入非洲和中东打击伊斯兰激进组织的最前线、国内禁伊斯兰妇女披头巾、其自由言论纵容极端宗教评论、曾促成奥斯曼帝国崩溃以及拥有欧洲最多的穆斯林人口。

0ce998496b551d4a17ab507ff80f814e

(巴黎综合电)在短短的18个月内,法国已遭遇三次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超过230人丧命。最新的一起事件刚在上周四发生,一辆卡车在法国南部旅游城市尼斯冲入观看国庆烟火的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约300人受伤。

分析认为,法国成为圣战者主要攻击目标有五大原因,包括法国站在非洲和中东打击伊斯兰激进组织的最前线、严令禁止国内伊斯兰妇女披头巾的做法激怒激进分子、国内言论自由容许极端宗教评论冒犯了穆斯林、法国被认为是促成奥斯曼帝国崩溃的罪魁祸首之一,以及拥有欧洲最多的穆斯林人口。

分析指出,无论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或是中东地区,法国在打击伊斯兰激进组织的行动中都站在最前线。以美国为首、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国际联盟中,法国是第二大参与国。

在尼斯遭遇袭击之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派遣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前往中东。法国目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共有3000名军人,参与当地打击“伊斯兰马格里布卡伊达组织”(AQIM)等圣战组织的行动。

法国严禁伊斯兰妇女在学校和公共场所披头巾的做法也激怒了强硬派分子。宗教历史学家瓦雷特说:“对他们来说,法国当局的世俗主义与伊斯兰不符。”

此外,法国的言论自由引发的宗教评论不但冒犯了穆斯林,也惹怒了圣战者。

去年1月,讽刺刊物《沙尔利周刊》位于巴黎的总部遇袭事件,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而发生的。

瓦雷特认为,“历史也是一个隐性因素”。法国被认为是导致奥斯曼帝国崩溃的罪魁祸首之一,这也造成了“哈里发国”(caliphate)的结束。

瓦雷特说:“殖民历史让法国成为了伊国组织的主要敌人之一。”

600法籍穆斯林

赴中东加入伊国组织圣战

与此同时,法国是拥有最多穆斯林人口的欧洲国家。当地估计有500万名穆斯林,他们大多数是移民到法国来的法国前北非殖民地的后裔。

但有不少人,包括第三和第四代移民,在融入法国社会方面遇到困难,找工作时也遭受歧视。在一些移民人口较多的住宅区,青年失业率超过40%,当地居民和警察的关系相当紧张。

报道说,多达600名法国人,以及许多说法语的突尼斯和摩洛哥人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组织的圣战。

法国对内安全总局局长卡尔瓦说,这些人回返时“能够非常轻易地进入法国”。去年11月的巴黎恐袭主谋、比利时人阿卜杜勒哈米德就是一个例子。

另有分析指出,法国没能防范恐袭再次发生,相关部门的松懈调查和执法恐怕难逃责任。

日前公布的调查显示,法国情报部门在巴黎恐袭事件调查中有重大失误,一些线索没有彻底彻查,一些重点嫌疑人员没有被跟踪。

在尼斯袭击事件中,虽然卡车驾驶员的身份还没有最后确认,但媒体援引调查人员的消息称,这名驾驶员此前就有案底,持有手枪。

另外,“独狼”式恐怖袭击让这场反恐之战难度加大,因为不知道敌人藏身何处,情报和军警部门都无法完全掌握袭击者的信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