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奥巴马是“美国首个太平洋总统”

美国之所以是个伟大的国家不因其财富与权力,而是因为它开放并具有崇高理想与宽大胸襟。出席白宫国宴的李显龙总理在致祝酒词时向美国与即将卸任的奥巴马总统致以个人敬意,形容奥巴马为“美国首个太平洋总统”,并赞扬他在推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展现了个人领导实力与决策能力。

us160803d

李总理指出,奥巴马的战略助美国赢得了许多新朋友的信任,并加强了它与新加坡等现有伙伴国家的关系。

李总理回忆起他2007年5月与奥巴马的第一次接触。奥巴马当时还是参议员,未成为民主党正式候选人,但李总理已对他印象非常深刻。

他对奥巴马说:“您的专注,您对亚洲深厚的了解,以及您如何希望巩固美国在区域所扮演的的角色,都让我留下了印象。”

为庆祝新美两国正式建交50周年,我国以奥巴马与第一夫人米歇尔之名,为胡姬花种命名。李总理指出,这个混种胡姬的原种来自新加坡与奥巴马的出身地夏威夷,是新美之间友谊的美好象征,也适合向奥巴马致敬。

US160803e

奥巴马在祝酒辞中则提到获米其林星级荣誉的新加坡小贩,说新加坡人非常重视美食,尽管晚宴没有辣椒螃蟹、榴莲或新加坡司令(Singapore Sling),但第一夫人米歇尔仍尽心准备美式佳肴,招待贵宾。

白宫国宴是美国招待外宾的最高规格外交礼仪。这是奥巴马在八年任期内首次邀请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出席国宴。在晚宴上与两位领导人同桌的有女演员凯莉.萝素(Keri Russell)和畅销小说《喜福会》(Joy Luck Club)作家谭恩美(Amy Tan)。

出席晚宴的新加坡人除了随总理访问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等部长和议员之外,也包括新航主席李庆言和吉宝企业总裁卢振华等商界领袖。

(源自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