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业厅副厅长:转基因不是隔壁大妈说了算

9月9日,海南省农业厅2016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科普讲座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寇建平作主题讲座,他说:“转基因安全不是隔壁王大妈说了算,而是专业权威机构说了算,要用试验来证明。”他表示,“目前上市的所有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

4335

据南海网报道,寇建平表示,转基因的安全性有专业的权威机构认证。截止目前,中国共批准发放7种作物的安全证书,包括1997年认证的耐储存番茄、抗虫棉花;1999年认证的改变花色矮牵牛和抗病辣椒;2006年认证的抗病番木瓜;2009年认证的转植酸酶玉米和抗虫水稻。其中,耐存储番茄和抗病辣椒的安全证书已过有效期。中国还批准发放境外研发商5种安全证书,包括棉花(抗虫、抗除草剂)、甜菜(抗除草剂)、油菜(抗除草剂)、大豆(抗除草剂、品质改良)、玉米(抗虫、抗除草剂)。

“目前上市的所有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寇建平说,这句话应该从几方面理解,一是通过安全评价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二是转基因食品安全评价遵循的是个案分析原则,不能笼统地谈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三是迄今为止,转基因食品没有发生一起经过证实的食用安全问题。

寇建平表示,全球围绕转基因技术的争论从未间断过,但争论不等于没有定论,任何新技术被完全接受都有一个过程。反对转基因的目的错综复杂,要在理性科学的范围讨论问题,不能“扣帽子”、“打棍子”。不能因为担心食用安全问题,而认为中国不能进行在医药、环保、棉花等方面的转基因研发工作。

(源自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