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非关政治?冯明珠辞任北京故宫顾问

早前获聘为北京故宫研究院顾问的台湾故宫前院长冯明珠表示,已发函向北京故宫请辞。

冯明珠周二(10月4日)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说,已经在周一(3日)用双挂号信函向北京故宫研究院长郑欣淼请辞。冯明珠表示,决定辞职的原因之一是现任院长林正仪已经向她表明,认为她“不适合”在北京故宫任职,她不想造成更多困扰因而辞职。

160913041248_cn_taiwan_national_palace_museum_624x351_cna_nocredit

正式名称为“国立故宫博物院”的台湾故宫表示,尊重冯明珠的决定。郑欣淼也已经接到冯明珠辞职消息,向她回复短讯表示“理解、遗憾、保重”。

冯明珠9月7日受邀至北京故宫研究院演讲,并受聘为顾问。此举在台湾朝野引发争议。执政党民进党立法委员召开记者会要求冯明珠辞职并接受调查。她受到质疑的原因包括在任内径自下修卸任官员赴中国任职的限制期限,也有对于她可能“泄漏”台湾故宫“机密”的忧虑。

国立故宫博物院是行政院辖下机构,因此院长属于政务官。冯明珠担任故宫院长四年,在总统大选政党轮替后辞职。

冯明珠早前响应任职争议时发布声明表示,她受聘为顾问是因为38年从事博物馆工作的经验。

声明中也表示北京故宫研究院顾问是学术机构无给的荣誉职,英国牛津大学前副校长杰西卡·罗森女勋爵及德国海德堡大学科学院院士雷德侯也是北京故宫研究院顾问。她认为自己接受职位并无不妥,如果有违法疑虑也愿意接受调查。

冯明珠表示,在辞职后仍会继续文史研究。

故宫馆藏

台湾故宫馆藏的珍贵性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国共内战国民党从中国大陆撤退来台时,将原收藏在北京故宫中的“重量级”珍品运到台湾。

除了一般游客耳熟能详的“翠玉白菜”、“肉形石”、“富春山居图”之外,西周晚期青铜器“散式盘”以精美的铜器铭文工艺获得“国宝”之名。书法部分则收藏有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怀素的《自叙帖》、苏轼的《寒食帖》等等,因此不只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客络绎不绝,文史科系相关的学生与研究者也常到访台湾故宫。

政治影响

由于故宫不只具有学术份量,官方机构的地位也让它成为政治场域中的焦点

在台湾内部,今年8月发生故宫文物是否属于 国民党党产的争议。去年年底故宫南院开幕,影星成龙捐赠他率领专家团队制作的“ 十二生肖兽首”,引起“文化统战”争议。台湾故宫院长林正仪今年9月表示,经征询艺术界、收藏界、建筑界、文史工作者与地方人士后,决定拆除专家们认为是“非原创性艺术作品”,也不是依“公共艺术办法设置”的十二生肖兽首。

自从在政治光谱上属于倾向与中国建立更密切关系的国民党今年5月交出执政权后,以台湾主体意识为要求的民进党上台,中国政府就屡次表示,若民进党蔡英文政府不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将会中止两岸过去八年建立的交流与沟通。

台湾旅游业者已经明显感受到中国游客(陆客)锐减带来的影响。根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故宫的陆客门票收入也下跌。

目前中国正是“十一黄金周”连假,中国社交网站微博上,一些网友分享到台湾故宫旅游的照片与心得。

网民“神经质兔子一枚”表示:“台北故宫的藏品非常多,绝大部分在国内非常罕见。”

“小啊甜”说故宫:“虽然从外面看感觉不大,但是里面的藏品真的好多好多好多!”又说:“在里面逛了两个半小时,时间都不够用!”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