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英伦:都是甜食惹的祸?

想必大家都对《BJ单身日记》这一系列电影再熟悉不过了吧。这部曾经风靡一时的电影,不知打动过多少少男少女的心。我还记得当时正处在青春期的我和同龄人都对剧中男主角迷恋不已,也许正是从这些浪漫的爱情电影里,我们逐渐开始对英美文化产生了一些幻想和自我解读。

161006091144_home_made_cakes_512x288_getty_nocredit

今年秋天,《BJ单身日记》的续集在英国上演,我身边的女孩子们依然对此充满了期待,从预告片看来曾经迷倒众女生的男主角,时间并没在他脸上留下太多的印记,但围绕着女主角身材话题就讨论激烈了。

最后,我身边一个男孩子终于忍不住问道:“是不是胖胖的女生在英国很受欢迎?”

都是甜食惹的祸?

“这真是一个不礼貌的问题!” 我按耐不住脸上不耐烦的表情说到。

但仔细想来,地处北边岛国的英国人,并不比其他欧洲国家的人有身材和长相上的优势。这并非关于礼貌问题。一来,有着昂格鲁撒克逊血统的英国人从来都以勇敢和深具冒险精神著称,他们并非有着天生纤瘦的基因。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在其文化和教育的影响下,对于女性的审美不单单局限在身材的高矮胖瘦上。

我身边拒绝减肥的女生很多,并且她们都有着自己的身材和自信无关,女性不应该为了周围人的眼光而去改变自己的强大自信心。

可事实是,英国是一个糖的消费大国,常常以糖分含量高的饮食来抵御寒冷天气,这是饮食习惯。因此,NHS提醒呼吁大众不要过量食用合成糖分的甜食和可乐等软性饮品,因为近年来,有肥胖而引发的各种疾病症状已经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

何谓健康饮食?

从食物的分类来看,一共可以分为五大类,分别为提供维他命含量的蔬菜和水果;淀粉类的食物,如土豆和面包等提供能量和纤维;还有鸡蛋,牛奶,芝士等蛋奶制品可以提供给人身体以蛋白质和钙含量;另外,肉类和鱼类可以提供身体必要的蛋白质和矿物质;最后还有脂肪和糖分食物,例如蛋糕,饼干和可乐饮品等碳水化合物,给人体提供能量。

那问题就来了,在这五大类的食物结构中,最能给人带来愉悦感的就是最后一项被认为最不健康的含糖量高的食物。

含糖量高的食物并非只存在在人工添加剂高的合成食品中,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任何被人体吸收的糖分都可以被称为’Free Sugers’。 也因此,在你进食水果时,你也会相应的进食不少糖分。

所有糖都不可取吗?

那如何判断进食的糖分是否健康?而多少的糖分是我们成年人一天所需要的量呢?

同样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一个成年人一天大概所摄入的糖分只需要占到一天摄取卡路里总数的10%,也就是说大约是一天12茶匙的量。其实,我们连12茶匙也未必需要到,成年人一天6茶匙量的糖分就已经足够。

然而,在英国人的饮食结构中,糖分的摄取总不可避免。为了健康着想,所以NHS提醒民众说,如果你实在需要糖分来补充身体能量,那也许下面几种方法你可以尝试一下。

例如:在早晨的咖啡里加入一点肉桂粉或是在早餐燕麦片里撒些可可粉。因为可可粉可以让你保持较长时间的精力,而不致于在短时间内失去饱足感。

另外,对于需要长时间在办公室办公的人来说,在办公室里常备一些坚果类零食不是一个坏主意,在你感到饿的时候,可以吃些坚果类的食物,因为它们可以为身体提供脂肪和蛋白质。或是对于喜爱吃巧克力的人来说,你可以选择吃黑巧克力(至少70%或以上可可成分含量)以替代白巧克力。

还记得电影里一失恋就想要吃蛋糕的女主角吗?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或是压力大时,偶尔来个杯子蛋糕并无大碍,只要膳食均衡,糖也可以健康有营养的吃。

(源自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