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华人谈美选举:未来不会平庸,要么砸锅、要么繁荣

作者:毛 芃

惊天动地的美国总统选举结束了,大选前不被看好的特朗普先生当选美国总统,世界舆论一片哗然。国际时事评论家们的各种评论铺天盖地,看得人眼花缭乱。

其实,美国和新西兰的一些华人民间评论家们,也都有非常精彩的见解。

这篇采访文章汇集了今年不同时间美国华人和新西兰华人对美国总统选举的看法,包括对美国华人在政治取向上的分析。

US Democratic presidential candidate Hillary Clinton and US Republican presidential candidate Donald Trump shake hands at the end of the second presidential debate at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Missouri, on October 9, 2016. / AFP / Tasos Katopodis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TASOS KATOPODIS/AFP/Getty Images)

特朗普和希拉里   (网络图片)

 

美国华人的评论

张洵Eric:华人往往是政左经右

Eric是基督徒,采访时间是2016年6月10日。

记者:在美国,似乎不少华人支持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在新西兰,华人参政也是选择中间偏右的政党多。我对这个现象比较感兴趣,觉得这个同我们的文化有关系,您能就这方面谈谈吗? 
张洵 / Eric:华人往往是政左经右,就是政治方面多数偏左,经济上偏右,这是我的感觉,不一定对。因为华人收入比较高,属于专业人士。你做大企业,可能会免税;做穷人呢你可能不上税。而中间的中产阶级和专业人士上税最多、负担最大。所以从经济上来说呢,华人愿意偏右,这样对自己的负担小一些。文化上,华人一般都比较关心自己的利益,绝大多数大陆来的华人没有机会系统了解美国社会的价值观,从小的中国教育根深蒂固:他们虽然很轻易的能够发现在中国教育中所存在的事实性的谬误,却无法避免采用大陆教育所给予的思维模式、甚至价值观,所以他们在文化政治方面基本上是左倾的。

 

北美崔哥: 希拉里只懂得政治,不会对中国好

北美崔哥,著名脱口秀笑星。我对他采访两次,第一次是在2016年6月10日。

记者:崔哥您来新西兰演出过。在新西兰,华人参政选择中间偏右的政党较多。在美国,似乎不少华人支持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您能说说为什么吗?
北美崔哥:在美国,华人支持偏右一点的党是因为偏右的党一般都是帮助有钱人的,偏左点的民主党是帮助劳苦大众的。 华人在国外一般混的都不错,很容易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进入中产阶级的行列,这时候就转过来掉转枪口露出富人的嘴脸,开始歧视、看不起甚至对穷人敬而远之,不愿意背一个大包袱,让穷人沾有钱人的光,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另外,民主党影响的是些没脑子的人,这些人中的大部分认为中国是假想敌、是美国的敌人。而有脑子、受过教育的人、有钱人觉得中国有自己的价值,一般极右翼的对中国都不错。左倾的民主党使用愚民政策,说中国人把工作抢走了,以转移人们的视线,掩饰民众对失业的关注。这就是我为什么支持川普,他是商人,懂利益,而希拉里一辈子只懂得政治,玩手腕,她不会对中国好,会把中国往死里整。

下面是对北美崔哥的第二次采访,时间是2016年11月11日。

记者:您当初支持特朗普,现在他当选美国总统了,您有什么感想吗

北美崔哥:现在看看我几个月前说的话,我还挺有预见性的,哈哈。我其实是以貌取人,特朗普的女儿漂亮、会说话,特朗普当上总统,就经常有机会看到他的漂亮女儿了。

c2bs-fxuifip2622138

另外, 川普的当选,也为许多有缺点的人点燃了进入政坛的希望,例如那些攻击他人的人、说大话的人、好色的人,这些人可能都会因为川普的当选在今后有勇气去从政了。

·

Amy Huo:硅谷一片悲哀

Amy 原为芝加哥的伊利诺大学留学生,今年3月12日,特朗普去伊利诺大学进行竞选活动,但因他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暴力冲突而取消。Amy现已在美国硅谷汽车行业就职。

采访时间:2016年11月10日

记者:今年3月12日,特朗普在伊利诺大学的演讲因暴力冲突而取消。现在他当选了美国总统,伊利诺大学师生有什么样的反应? 
Amy Huo:我已经离开大学到硅谷工作了,学校的情况已经不太清楚。不过,硅谷公司的人们都很sad (悲哀),有的甚至痛哭,觉得这是美国人的耻辱,是对所有美国人的侮辱。现在很多城市都在闹啊,游行抗议。

unnamed-4

2016年3月11日伊利诺大学抗议川普前来演讲的学生。(摄影:霍静)

Sam Chen:要么一片繁荣,要么砸锅

我采访Sam两次,第一次是在2016年6月10日。

记者:你在美国生活多年,从你的观察来看,美国华人支持民主党的比较多还是支持共和党的较多?

Sam Chen:传统上美国华人支持民主党的人较多,最主要的原因是移民政策比较宽松些。另外共和党近些年被基督教宗教组织绑架了,有些政策不近人情,而中国人有不少人不信教,所以比较反感。比如堕胎。中国文化是比较保守的,注重家庭,在财务上也推崇量力而行,理应符合共和党的理念。但现实却不是这个情况。共和党基本上都是白人,其它族裔的很少。

下面是第二次采访,时间是2016年11月10日。

记者: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了,请问您有什么感受?

Sam Chen:几点想法。首先,这是全球发国际化政治向右转的一部分,从英国脱欧到土耳其、菲律宾的民粹,到欧洲的反移民向内看,川普放大了这种趋向。

第二,中国已经从全球化中受益而崛起,现在回头看,机会难得。

第三,特朗普的大嘴肯定要收敛,美国未来几年会有些政策转变,从移民,安全,军事等。但最重要的会是经济政策、减税、扩大基建和刺激经济的措施。要么一片繁荣,要么砸锅,不会是半死不活的平庸。

曹俊: 我是坚决支持川普

曹俊是近年从新西兰定居纽约的著名画家,我在美国时间11月8日大选投票进行期间对他做了采访。

记者:请问您能说下支持谁当总统?为什么?记者:请问您能说下支持谁当总统?为什么?

曹俊:我是坚决支持川普的,从洛杉矶传来的消息是,中产以上的华人都支持川普,越来越多的华人史无前例地团结,支持川普。

unnamed-6

曹俊在微信朋友圈发的图片

11月11日,川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之后,曹俊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发了几幅他新近创作的画,还写道:“川普成总统了,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心情美丽了,画是这样子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一枝一叶里可寄朗朗乾坤,醉了!”

unnamed

曹俊新近作品

新西兰华人的评论

益谦:看看这几天微信朋友圈的刷屏,就知道美国这次大选真是让世界人民操碎了心。这足以说明美国对世界的影响之大,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梦就是世界梦。

托尼傅:美国的伟大在于美国的制度设计和公民力量,能让一个没有从政的人,在政客、媒体、华尔街全面打压下,成为总统候选人,并最终成为总统。这套机制才是美国的根基。

还有不要低估了美国体制的自我纠错能力。即使川普上台,也会受到制约,川普一意孤行的可能性并不大。

因此,川普当选当天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更多的是一个恐慌情绪带来的动荡,一旦这个情绪得以释放,接下来市场将比较快的恢复平静。

安德鲁朱博士:就纯票数而言,克林顿胜出特朗普,但美国大选不看这方面,是按各州参众两院得票比例论输赢,这对克林顿的支持者无疑是种伤痛。在新西兰也是一样,党票(Party Vote)对各个党派很重要要。

选举人团(英语:Electoral College)为美国总统选举中的一种选票计算方法,旨在产生美国总统和副总统。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由选民间接选举的选举人团产生;但考虑到美国的特定地理及历史条件,《美国宪法》规定采取选举人团制度以确保总统大选的公正性及效率,同时可以保障各州的权益。

 大洋:希拉里为什么会败?川普为什么会胜?说到底还是一个民心相悖的问题。

希拉里的败选说明美国选民对民主党已经厌倦。民主党执政这八年,美国经济状况没有根本性好转,美国人缺少了作为美国人的自豪感。当初奥巴马上台时黑人兄弟纷纷投票相挺,希望黑人总统上台可以改变下黑人的处境,结果这八年里,黑人被警察开枪打死的事情屡见不鲜,这会让黑人愤怒。这也是为何传统支持民主党的黑人和拉丁裔选民的票没有被催出来,民主党该拿下的州而没有拿下。

希拉里作为奥巴马执政团队的国务卿,直接主导美国的对外政策,这其中就包括重返亚洲和亚洲再平衡战略以及介入利比亚和叙利亚内战,实践证明这些政策是花了很多钱而效果不彰的失败政策。

川普是个纯商人和纯政治素人,他的决策是从商人角度出发,他知道美国人民特别是中下层人民需要什么。由于贸易全球化导致了美国实际利益的被损害,美国人工作机会减少,现在是改变现状的时候了。川普以商人的敏锐提出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策略构想,要让工作机会回流到美国,要重开北美自由贸易区的谈判等。

至于个人私德方面,希拉里有邮件门,川普更是大嘴巴口不择言,但这不是主要问题,太过于关注个人私德,世界将没有一个合适的人去当领导者,还是要看候选人的政策是不是有利于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

不过,选战的最后关头联邦调查局重启对希拉里的调查,对其选情造成重大伤害,可能是希拉里败选的一个因素。

张继革博士

美国总统只是最高权力的象征,并不能左右国家的发展方向,真正影响国家走向的是财团。因此谁当总统关系不大。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历来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投票率,甚至更少。

美国从来就是个重商主义盛行的国家,一个成功的商人通常都能得到公众的承认。特朗普是个成功的商人,他声称不用依靠他人资金,全靠自己的经济实力就可进行竞选。换句话说,他不用受制于人。这又给他加了一分。

特朗普说话疯狂,但他不是疯子,这一点选民也明白。他的疯话基本上是种竞选策略,也部分反映了他的性格。这适合特朗普的个人情况。如果走理性和学识的路子,他玩不过任何一个竞争对手。但假如他成功当选,他会是另一番景象。

打破政治正确特朗普他口无遮拦的重要原因。在美国,种族、宗教,甚至道德等都是敏感话题,不当言论属于政治上不正确。但人们已经厌恶了政治正确。

美国国内面临的诸多问题,如移民问题,穆斯林问题等,已经到了必须有人站出来面对的时候。特朗普知道这点,所以他不惜以凌厉的语言侵犯少数人的权益去获得更多人的支持。

国家经济衰退,竞争力下降,普通人收入变向缩水,国际影响力减少等等。奥巴马无力挽回这样的颓势,人们也看不到有谁能力挽狂澜。美国似乎已经出现强弩之末的迹象,但他们无论如何也不愿接受这个结论。

从这个意义上说,特朗普的疯子行为折射了那些还希望通过更换总统来寻找出路的美国选民的心态,而另一些人要么痛心疾首,要么早已无所谓了。(2016年2月27日)

王小选(新西兰行动党副党魁)

对美国的选举结果我有两点看法,一是理解,二是不用担心。

中国有句老话,物极必反,这两届的民主党政府在许多事情上都走到了极端,大搞政治正确,左派那一套走到了尽头,百姓们积怨太多,不跟着走了。

这次选举结果,不是偶然,这是美国民众的选择。美国民主党已经脱离了百姓,打着为底层百姓、劳工阶层谋求平等权利,讲求正义奋斗的旗号,理论上听起来不错,但没有实际效果,美国选民已经厌烦了。

如果你在新西兰不知道美国的民主党都做了什么,看看今天的新西兰的绿党做了什么就大概知道了。

从世界范围来看,左派的东西一开始很能容易引人上路,时间长了,老百姓就看出来不过是花言巧语。

特朗普当选,这个世界也不会乱。美国人投票只会考虑如何对自己的国家好,美国人民没有义务做全世界的宪兵,他们要先管好自己的事情,这个容易理解。我们新西兰大选投票也不会考虑怎么投票对美国好。

美国今后会不会增加关税,这个不用担心,因为这个世界总会找到平衡点。现今世界是相互依存的,美国如果高筑关税壁垒,违背发展规律,在世界上日子不好过的话,特朗普政府会因此付出代价,会被美国民众抛弃的。所以,我们不用杞人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