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女记者因参加新闻发布会而遭关押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女记者阿德琳.尤丰(Adéline UVON)为lobiko地方电视台工作。她因准备参加一次新闻发布会而遭关押的情况,现已引发包括法广在内,各大国际媒体的普遍关注。

117559713_0_0

阿德琳.尤丰于12月2日周五在准备参加一次呼吁现总统卡比拉让贤的新闻发布会前,与多名当地公民运动的活动人士一起被捕,目前仍然被关押着。就此,非洲言论自由观察所(OLPA)执行秘书在接受本台法语记者采访时呼吁当局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这名女记者。他说:

“这名女记者现已被移交当地大审法院的检察院,在此之前,女记者在布尼亚(Bunia)市政办公厅度过了一晚。她可能应该在周一出庭。我们明白,这名女记者仅仅只是出于其工作原因,而在这三天里失去了自由。这名记者没有任何违法行为,她只是工作,刚果民主共和国法律允许记者可以到处收集信息。而告诉一名记者,某一集会被地方当局禁止,这与记者开展其工作有何关联?所以,这是非法的。应该立即和无条件地予以释放。”

刚果民主共和国本应在今年举行新的大选。现总统卡比拉已在位15年。他于2001年出任总统以来,已先后在2006年和2011年两次通过选举赢得连任,而宪法禁止其再次参加竞选。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