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几句话读懂意大利公投

想决定什么?

削减参议院权力(目前参众两院权力平等),参议员人数从315减少到100。

161204164035_pence_512x288_ap_nocredit

两大阵营是谁?

Yes阵营以现任总理伦齐为主导。伦齐表示,输了公投就辞职。

No 阵营的高调旗手是反建制的“五星运动”,“五星运动”主张意大利退出欧元区。

主要吵什么?

支持者说,改革可以结束过去几十年参众两院“踢皮球”的现象,提高立法效率、加快立法进程,而且还可以减少开支5亿欧元。

不过反对者认为,这可能威胁民主体制、导致总理集权,而且也省不了太多钱。

谁有权投票?

意大利5000万选民均有投票权。

为什么重要?

影响意大利的政治走向。“Yes”一方失败,意味着今后改革步伐放缓。面对摇摇欲坠的金融系统、长期疲软的经济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可能决定现政府前途的公投冲击波一定相当强烈。

关乎欧洲一体化前景,特别是在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之后。如果公投中“No”阵营胜出,主张退出欧元区的“五星运动”发展势头势必将更加迅猛。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