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向布基纳法索议员赠送平板电脑引发争议

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国会议员人手一份、集体接受中国通信集团华为赠送平板电脑引发国内争议,在持续三周的舆论压力下,该国议会周一宣布放弃接受这项馈赠。

huawei-1

今年11月10日,布基纳法索议会127名议员曾公开接受来自中国通信集团华为赠送的平板电脑,价值共计6500万西非法郎(合10万欧元)。这一馈赠违反了该国对公务人员接受礼物价值规定的上限。即礼品单价不超过3.5万西非法郎(合53.35欧元)。相关规定是布基纳法索过渡政府在2015年制定的。该国前总统、执政27年的人民阵线党主席布莱兹•孔帕奥埃(Blaise Compaoré)因贪腐在2014年十月底被推翻下台。

布基纳法索自1994年后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而华为公司在近期却获得了该国国家骨干网络的重大构建项目,该项目价值预计47亿西非法郎,约合750万欧元。将为该国构建连接54个城镇和城市、长达5400公里的光纤网络。

布基纳法索议员集体接受华为公司平板电脑引发该国舆论争议,尤其是在媒体和网络社交平台。该国一个曾经推动反腐推翻孔帕奥埃政权的组织REN-LAC发布声明,谴责议员的这一违反规章行为有违人民对议员维护国家和国民利益的期待。该国议会副议长迪阿罗(Salifou Diallo)周六在一次媒体会上,称“只是接受该国经济发展与邮政部发给的电脑板,根本没关心其品牌来自哪里“的轻率强硬表态,更引发舆论批评。

布基纳法索议会周一在召集会议后发表声明宣布,“鉴于部分国民的不理解、尤其是事件产生不良影响,决定放弃接受这一馈赠,将平板电脑交还政府处理”。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