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Key 总理辞职,看看NZ Herald漫画怎么解读

作者: 毛 芃

新西兰总理John Key 昨天宣布了令人震惊的辞职决定。他在辞职声明中说,想辞职有不少元素,想回归家庭是因素之一,另一原因是他不想久居高位。

“这些年来,我观察过许多领袖人物,他们同我处在类似的职位,他们没有走这一步(辞职),我明白为什么 – 急流勇退是非常难做到的。”

另外,他认为国家党政府的内阁团队很能干,他现在离去,能给国家党核心层和新的领导足够的时间准备明年的大选。

不过,《新西兰先驱报》的漫画师另有解读。这是刊登在今天NZ Herald的漫画。

John Key resigns as PM. Rod Emmerson 06/12/16

画面上,John Key – 国家党这艘泰坦尼克号的船长 –  正坐在下降的救生船上。画面上有人问:“为何船长在救生船上?”   谁都知道,泰坦尼克号最终是要沉的。John Key的辞职是为了躲避最终的沉船?

在新西兰这样的民选国家,领袖人物不是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有上就有下,有当选的兴奋,就有落选的失落。

John Key在民意支持率还很高的时候辞职,是为了避免最终面对大选失利、大权旁落的伤感?

不留恋权力,急流勇退,能做到这一点,是很需要勇气的。

好在新西兰,不当官也有很多很好的生活选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