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ff市长竞选筹款详情被公开 15万拍下习主席著作的是他

作者: 毛芃

新西兰在国际社会一向以政治清廉示人。政治清廉离不开政治透明。就拿今年10月的全国地方政府选举来说,候选人在竞选中的筹款情况、竞选开支情况,都可以是公开的信息。

scczen_a_181116nzhgbgoff3_620x310

昨天12月11日星期日,《新西兰先驱报》(NZ Herald)公布了奥克兰新任市长Phil Goff先生在竞选中筹得的资金数目、捐大头的有谁、竞选拍卖活动中出高价的是谁。

为Goff先生捐款的知名人士中有他的老上级、前工党领袖海伦·克拉克,有进入新西兰富豪榜名单的Eric Watson (下图)。 他们两人各自为Goff捐款$5000。

scczen_a_c_nzh0554472578_620x311

根据新西兰地方政府竞选规定,竞选人需要将大选投票前3个月的获得捐款情况和竞选花费上报给竞选办公室。单笔捐献金额如果超过$1500,都必须申报。

Goff先生在奥克兰市长竞选活动中,共筹得竞选资金70多万新币。其中,从华人社区筹到的资金至少有25万,是筹款总数的三分之一。

Goff先生说,他的竞选团队在筹款方面工作很努力;他说人们之所以慷慨捐款给他,是因为对他有信心,预计他有可能赢得选举。

unnamed-4

此外,经营退休村的商人Cliff Cook为Goff先生竞选捐款$25,000。

新西兰著名健身王国Les Mills老板Phillip Mills 个人捐款 $10,000。

 

Related image

Les Mills 健身房

Phil Goff先生在奥克兰市长竞选中所获得的最大一笔现金捐款来自富华国际集团 – 正在奥克兰海滨投资2亿新币建设凯悦酒店(Park Hyatt Hotel) 的中国发展商。

在Goff 先生的筹款拍卖的所得中,最大一笔也来自华人 – Hong Taichi(洪太极)公司的Weiguo Hong (洪卫国)。据报,洪先生以公司名义用15万新币拍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笔签名的著作。

goff1

被拍卖的习近平著作

Goff市长的竞选经理David Lewis 说,之所以自愿公开买下此书的公司,是因为“公众的强烈兴趣” 。

洪卫国先生是谁?上网一看,消息不少,2015年5月8日,新西兰华文媒体《中文先驱报》就发表过采访他的文章。

%e6%b4%aa%e5%a4%aa%e6%9e%812

不过,Goff的竞选经理Lewis没有披露在同一筹款拍卖活动上,是谁花了5万新币拍下世界首位征服珠峰的埃德蒙·希拉里爵士亲笔签名的一张5元新西兰纸币。

28446-rbnz

David Lewis 说,Goff先生收到的现金捐款是$238,056, 竞选拍卖收益是$366,115,加上那些低于1500新币的小数额捐款,竞选活动一共筹集到了70多万新币。

在 Goff 先生上交的有关竞选捐款情况的报告中,竞选开销列得很清楚。

电视广告开销$108,220, 电台广告$47,437, 纸媒广告$7638。

其他开销包括管理费用$34,868、工资和承包商开支$18,130、筹款活动的餐饮费用$22,564。

Phil Goff此次竞选花费是$410,814, 低于市长候选人竞选花费的限度( $621,504)。据 David Lewis 说,没有花完的钱,将用于2019年市长竞选活动。

 

feature-7

比起赢得奥克兰市长宝座的Phil Goff先生,市长竞选第三名获得者Chloe Swarbrick(上图) 的竞选经费少得可怜。这位22岁的偏左翼政坛新人在竞选中主攻年轻选民,宣传上主打社交媒体,社交媒体的宣传费用是$8369。

而她获得的捐款只有一笔超过$1500 的申报线 – 来自Phantom Billstickers 的为数$2154的捐款。这位年轻妹子用这笔钱来制作和张贴宣传海报。

到昨天周日晚为止,竞选办公室说还没收到奥克兰市长竞选得票第二名的Vic Crone 女士的竞选筹款和竞选开支情况报告。不过,她说她在截止日下午已经上交了。

由于还有一些参加地方政府选举的候选人没上交报告,竞选办公室打算把期限放宽到本周三。届时再不交,那可就不客气了,可就要 – 交由警方处理了!

而且,不上交报告的人还会面临罚款处理。没有竞选成功的人最高罚款一千;那些竞选成功的,除了最高罚款一千外,每拖延一天,还要缴400元罚款,直到上交报告为止。

要说的是,有关竞选筹款和竞选开支情况的报告上交截止日是上周五(12月9日),隔天之后的12月11日星期日,New Zealand Herald就刊登了奥克兰市长Phil Goff竞选筹款和开支的详情。

在新西兰,媒体可以根据官方信息法,向政府机构索要自己感兴趣的信息。

 官方信息法 
在新西兰,媒体经常公布官方文件,记者经常会在文章中说,根据《官方信息法》,从官方那里获得了某文件。这个官方信息法(Official Information Act 1982)是新西兰1982年国会通过的立法。 这一法律规定,任何人,无论你是新西兰公民、或永久居民、或在新西兰的人,或是在新西兰开设的公司/机构、或在新西兰境外开设公司但在新西兰经营生意,都可以要求新西兰政府部门或机构提供任何指明要求的官方信息。

正是得益于官方信息法,新西兰媒体才能够公布公众感兴趣的官方文件,这对增强新西兰的政治透明度、增强政治清廉无疑很有益处。

 

相关文章链接: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说说华人参政的冷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