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频繁旅客护照?免签国增加的假消息为何没完没了?

一张“频繁旅客护照”的假照片震惊中国万千网民,外交部急忙辟谣。为何针对中国护照免签国增加的假消息层出不穷?BBC中文网记者赵雅珊一探究竟。
一处公安局办证大厅内待发的中国护照(中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护照的全球含金量让人“心略凉”。CNS

李菁菁是在中国大陆的媒体人,算得上一位常旅客,前后走过14个国家和地区,一年共有14天公众假期和五天年假,属于“一放假就出去”的类型。

2016年,她去了两次美国,在瑞士呆了一个月,也在柬埔寨度了假。现在护照上有英国的两年签证,五年申根签证和美国的十年签证。

“一看就是假的!因为不可能。我就一直坐等翻盘。”这是李菁菁回忆看到假信息的第一反应。

发生了什么?

1月23日,几乎在同一时间,海内外中国社交媒体用户都在刷屏一则《外交部推常旅护照:欧韩澳新141国家白本免签》的消息。

消息称,自2017年5月10日起,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的市辖区试点将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频繁旅客护照》——且有俗称“常旅护照”——持照中国公民可在“多达141个国家”获得免签或落地签等入境优惠政策。

这本“常旅护照”的免签和落地签国家包括韩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与欧洲申根地区等发达国家。

然而,中国外交部24日表示:“此消息纯属捏造,请勿轻信。”

新华网微信公众号关于“常旅护照”的辟谣帖(25/1/2017)
不少用户表示,假消息之所以逼真,就是因为附有一张逼真的“常旅护照”图。(WECHAT / XINHUANET)

该消息最初由新浪微博用户“签证巡游GOGOGO”发布,后被微信公众号转载,阅读量达10万以上。

2016年9月也曾传出澳大利亚对中国免签的消息,后被官方辟谣否认。

为什么偏爱出境游?

李菁菁分析假消息被广泛传播的背后原因其实是出境游的需求在增加。她说:“都有钱了。”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7%,虽不及2015年的6.9%。但仍旧领先其它国家。

“我身边有经济能力月薪不错的,有假期的,都倾向于出境游。”在北京工作的北京姑娘李晓甜今年24岁,已经去过20个国家和地区。

她说自己也是属于“一旦有假期,就想往外跑”,偏爱出境游的类型。

她说,出境游一是看看平时看不到的景点。其次,她认为中国国内只要是公众假期,就呈现人太多的情况,排队的时间起码两小时起。

再则,“国内有人素质不高,比如小朋友插队,有不愉快经历,所以倾向出境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 中国2016年出境旅游人数为1.22亿,相当于整个日本上上下下都出了趟国。

而中国人在境外的旅游花费高达1098亿美元。

怎样辨别真假?

李晓甜说,该篇消息“假的很像,做的蛮真”,有同事把消息转到工作的社交群里,“有的同事信了”。

作为媒体人,李菁菁提示辨别假消息,一看消息源。“这么重磅”的消息要依照官媒或者外交部网站的宣布。而不会是一个微信号或者微博号来发布。

其次,如果实在好奇,就再上网搜索其它相关的新闻。

最后用常识判断: ”中国护照不可能免签这么多发达国家。“

假消息的迅速传播和分享,至少代表了一部分民意。

李菁菁说:“群众的呼声很高啊。”

中国护照含金量如何?

上周,一份关于全球护照免签国的排名列表——国际金融顾问公司Arton Capital的年度护照指数(Passport Index)——再次让中国护照持有者“心略凉”。

中国护照排第70位,有50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免签;德国护照含金量最高,以158国和地区摘得榜首;中国的亚洲邻居新加坡与瑞典并列第二位,获得157分。

中国香港特区护照排17;台湾中华民国护照排31;中国澳门特区护照排第33位。

值得一提的是,两岸四种因私护照中,目前只有台湾护照获美国免签待遇。

李菁菁称看到这个排名的时候:“心略凉。”

李菁菁

李菁菁2016年到美国打卡两次。JINGJING LI

但她也表示,中国护照含金量的排名其实与她的预期相接近,“毕竟这么多年申请签证的过程也看出来了”。

常旅客怎么看?

微信用户“蓝色沉淀”去过13个国家和地区。她对BBC表示:“这个情况(中国护照含金量不高)并不奇怪。”

“蓝色沉淀”说,中国人口众多,免签国家基本上都是第三世界国家或者旅游地区,“明显是欢迎中国人去消费的拉动内需的。发达国家不可能给中国免签,因为他们害怕中国人口大批量的流动”。

加上中国人在西方国家旅游的确表现得素质不高。比如不爱排队、高声谈笑、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之类的行为习惯。

李菁菁对中国护照带来的“不是很方便”表示理解。

她说,中国人口基数大,不像英国人少,好控制。再加之中国的教育和人口素质参差不齐,游客出去给中国形象带来的影响不一样。

她补充道:“中国游客的素质在世界上都‘很有名’。”

但走过了14个国家后,李菁菁说,现在有很多“发达国家”的出入境记录,去哪里都不成问题。

她回忆以前跟跟外国护照持有人一起出去玩,去哪儿都行,得提前一个月告知她。因为“我来自一个第三世界国家”。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