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举办第二届“思想之夜”(La nuit des idées )

法国外交部1月26日晚举办“思想之夜”。
今年举行的第二届“思想之夜”活动,邀请15个不同语言的思想家,哲学家进行讨论。2017年“思想之夜”讨论主题是“共同世界”,而且本次活动在世界上40个国家的法国文化中心同时举行。
arton31039
2017年1月26日晚举办第二届“思想之夜”  (法国外交部)

法国外交部1月26日晚举办的“思想之夜”。今年举行的第二届“思想之夜”活动,邀请15个不同语言的思想家,哲学家进行讨论。2017年“思想之夜”讨论主题是“共同世界”,而且本次活动在世界上40个国家的法国文化中心同时举行。

1月26日晚在塞纳河畔的法国外交部举行第二届思想,观点的聚会“思想之夜”。由来自法国等15个不同语言国家的历史学家,哲学家,作家,经济,政治领域的学者专家共同参加讨论,大家可以现场提问。“思想之夜”活动探讨人类社会关注的问题,今年讨论的主题是“共同世界”(Un monde commun)。

今晚在法国外交部分别举行两场讨论。第一场探讨的主题是“共同欧洲”。第二场讨论主题是“共同文化”。“思想之夜”讨论活动向公众开放,只需要提前在网上注册就可以参加。

另外,本次活动还在世界上其他40多个国家的50多个法国文化中心同时举行,跨越15个时段。

 


法国外交部第一届“思想之夜”

聚焦当今和未来社会

media
罗伯特-巴丹代尔(左) 与美国法官StephenBreyer(右)在思想之夜进行对话@RFI

11月27号晚上,在塞纳河边的法国外交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聚会“思想之夜”(Nuit des Idées)。来自法国和其他国家的十几位哲学家,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记者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当今世界和人类未来面临的问题。

这个活动由法国外交和国际发展部部长法比尤斯发起, 外交部和法兰西学院共同举办,今年是首届。

从“思想之夜”这个名字和活动讨论的主题上,就能很明显感觉到法国外交部希望从各个层面为当今社会把脉,同时探索未来社会层层面面的主旨和意图,也为法国一向十分注重的多种思想流通提供一个国际交流平台。

活动向外界开放,希望参加的人只要提前登记就可以前来倾听主题讨论。

边境移民危机,公民身份,社会多样性,健康,能源和宗教等法国和其他国家当前面临的问题自然是应邀出席的与会者们讨论,对话的焦点。艺术家,作家,哲学家等其他与会的人士也对当下社会如何转型,面向未来等话题进行对话。

 从晚上六点开始的活动的第一个讨论主题是: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发言者是两位分别来自荷兰和法国的建筑师和社会学者。随后,每个小时转换一个主题,按照时间顺序分别为:在空间,限制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世界如何找到方向?当今世界大的道德和宗教启示有何种新的含义?这个主题之下分成“何种国际或公民性?何种启蒙?两个小专题。

活动特别嘉宾,法国著名律师,曾经担任过法国司法部长的罗伯特•巴丹代尔(Robert Badinder)参加了”未来有何种司法“为主体的讨论。

法比尤斯介绍在法国德高望重的巴丹代尔先生说:对法国人来讲,“思想之夜”没有巴丹代尔先生的多参与是不可想象的。

巴丹代尔先生在谈到当今世界面临的恐怖主义时说:恐怖主义不是新鲜话题,但目前的特点是,恐怖主义已经国际化了,欧洲或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单独面对,各国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应对。他说,伊斯兰国组织犯下的是“反人类的罪行”,应该受到国际法庭的判决。但在法国废除死刑问题上起到重要作用的这位前律师和部长坚持认为,恢复死刑对对抗恐怖主义无济于事,甚至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来自中国的著名艺术家黄永砯在“什么样的生活”这个讨论主题论坛和法国的医生和生物学家让.克洛德 阿梅森进行了对话。如何探讨生命的意义和归宿,生命的起源和死亡,强与弱的相对性等都是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探讨的主题。

思想之夜也是文学之夜。在外交部的一个大厅里,十几个作家,诗人和哲学家轮流向来参加今晚活动的观众朗诵他们自己的小说,诗歌和哲学作品的片段,在一个晚上短短几个小时里,思想和文字的碰撞产生出的火花让所有参加者都十分难忘。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