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特朗普唱反调 新西兰左翼政党要求本国多接收难民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9日签署行政命令,限制七个穆斯林国家的公民入境。这七个国家是:伊拉克、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叙利亚、苏丹和也门

这可能是特朗普上台一周颁布的多条行政令中最令世界轰动和不安的。

特朗普的移民禁令都包括哪些具体内容呢?

  • 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入境;
  • 在未来90 天,禁止伊朗、伊拉克、也门、利比亚、苏丹、叙利亚和索马里七国公民入境;
  • 暂停美国难民计划120日;
  • 重新对难民数额设上限,2017年最多只接收5万名难民。(这是前总统奥巴马订立上限的一半。)

特朗普总统的政令一下,举世哗然。连远在太平洋深处的人口只有400多万的新西兰也顿时起了波澜。

绿党:必须提高接收难民数量

新西兰左倾政党绿党表示,在美国关闭对叙利亚难民大门的时候,新西兰必须提高接受叙利亚难民的数量。

新西兰绿党移民事务发言人 Denise Roche 表示,新西兰必须做正确的事情 – 站起来反对压迫、反对种族主义,反对不容忍。 

 Denise Roche女士

Roche 女士说:“叙利亚面临巨大的人道危机,国家党政府必须提高叙利亚难民进入新西兰的数量。”

今年是新西兰大选年,新西兰两大党之一 –  中间偏左的工党领袖 Andrew Little 表示,如果工党赢得今年大选,将把难民数额提高一倍。

“我们应该伸手援助那些逃离迫害的人,而不是把他们赶走。”

Little先生还说,特朗普的禁令是依据在偏见和歧视上。

English总理:歧视不是新西兰做法 

圣诞节前不久才上任的新西兰总理Bill English也表态了。他说,他不同意美国对七个穆斯林国家的公民采取入境限制措施。

新西兰总理Bill English

不过,English 总理显然是在强大的政治压力下表态的。

新西兰种族关系专员Susan Devoy 女爵星期一(1月30日)上午敦促总理发表声明,安抚生活在新西兰的穆斯林。

Susan Devoy 女爵说,新西兰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做旁观者。

 种族关系专员Susan Devoy女爵

Susan Devoy 女爵说,我们现在还不能确切了解美国政府的禁令对生活在新西兰的穆斯林有多大影响。

她说,很难想象在如今的时代还会发生这种事情。

Susan Devoy 女爵表示:“仇恨一开始是从很小的种子发芽的, 我们需要确保仇恨在我们的国家不会正常化 。”

绿党联合领袖Metiria Turei 对新西兰电台表示,English总理应该同世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一样,展现出“道德的领导风范”。

工党领袖 Andrew Little 说,他期待政府会有强烈反应。

Bill English 总理于是温和的发话了。他说,他不会在新西兰实施美国这种限制移民的做法。

“我们不同意这一政策,不过我们要看美国的长期政策是什么,因为这是一个临时措施。 从短期来看,这些措施会造成一些混乱。”

总理说,  歧视“不是新西兰的做法”,新西兰人是讲公平的人(fair-minded people)。

不过,他承认还没有同上任一周的特朗普总统接触来表达这一观点。

Bill English说:“特朗普总统要处理自己的问题,要兑现竞选承诺。 ”

English 总理预料新西兰将会同美国保持长期的关系。

新西兰外长 Murray McCully 表示,政府会尊重美国政府的移民政策,但新西兰不会实施这样的政策。

McCully外长说,外交部敦促所有要到美国旅行的人先咨询一下奥克兰的美国领事馆。

 

新西兰2018年起增加难民配额

现阶段,新西兰每年的难民配额是750人,这是1987年制订的,过去近30年中没有变化。

不过从2018年起,新西兰每年安置国际难民的数额将从750人增加到1000人。

新西兰政府是 2016年6月做出这一决定的。

2016年6月13日,当时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表示,难民配额的变化将使新西兰每年用于安置难民的预算增加至1亿元新币。

新西兰将为新增的难民提供新的安置地点、兴建新的设施,绝大多数难民将被安置到全国最大城市奥克兰以外的地区。

不过,政府移民部表示,新西兰难民安置配额将优先提供给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难民。

2015年9月,新西兰曾出台临时措施,紧急增加600个难民安置配额,以便在两年时间内接纳750名叙利亚难民。

 


 

(以下内容来自BBC)
谁会受到特朗普禁令影响
特朗普的行政命令禁止所有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这七个国家的公民入境,期限为90日。即使他们(包括游客、学生)是持有合法签证可以合法在美国永久居留的绿卡持有人,都会暂时被拒诸门外。持有双重国籍的人亦会受到影响,例如一个持有英国及伊朗双重国籍的公民,不能入境美国。

美国当局数据显示,到本周六在全美范围内已有170多上述人士遭到了美国边检部门的拘留和扣押。部分在美国机场被扣留的人士是在特朗普周五签署行政命令时,已经在前往美国的旅途中。

纽约法院紧急颁令的内容是啥
纽约东区联邦地方法院星期六晚间同意阻止政府将持有效签证的受影响国家公民递解出境。判决书指出,递解措施存在风险,可能会对这些人带来“巨大、不能挽回的伤害”。

但有关颁令只是强调“不能递解出境”,并没有列明容许这些人入境美国。

特朗普为何颁布移民禁令
特朗普称这些措施是要“阻止极端伊斯兰恐怖分子入境美国”。不过人权组织表示,在美国的叙利亚难民与恐怖主义并无关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