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40年起,领取养老金年龄从65提升到67岁

政府打算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但这一政策要到2037年才开始实施。

eight_col_large_1M1A0473

总理Bill English 今天宣布,从2037年7月1日开始,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每年提升半岁,直到2040年7月1日,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完全提高到67岁。

这意味着只有1972年6月份以后出生的人才会受影响。

这个政策同时将养老金领取者必须在新西兰居住的年限提高了一倍,从现在的10年增加到20年。

English 总理说,新政策在2040年完全实施后,政府每年将节省40亿新币。

实施新的养老金政策也让新西兰同其他国家的领取养老金政策同步。在澳洲、英国、丹麦德国和美国,领取养老金的年龄都是67岁。

English总理说,新西兰人即使在2040年67岁退休领取养老金(NZ Super),他们领取养老金的时间也比今天65岁退休的人领取的时间要长。这是因为新西兰人的寿命在增加,大约每10年增加1.3岁。

此外,领取养老金的人在新西兰必须居住20年而不是现在的10年。这一政策变化将于相关立法通过后适用所有来新西兰的人。

不过,领取KiwiSaver退休金的年龄还是在65岁。

但是,领取老人金卡Super Gold Card的年龄将提高到67岁。

 

supergold

事关公平

财政部长Steven Joyce 说,眼下在新西兰居住10年、年龄一到65岁就可以领取养老金,而且领取数额同那些一辈子在新西兰工作、为新西兰纳税做贡献的退休人士一样 ,这不公平。

他说,新西兰退休委员会曾建议将在新西兰居住10年才可以领取养老金增加到25年,但政府内阁感到20年就公平许多了。

 

 

大选年议题

国家党政府想在明年通过立法,提高领取养老金的年龄,这个话题也是今年大选的话题。

工党政府表示反提升领取养老金年龄。

新西兰优先党也强烈反对。

毛利党则表示毛利人和太平洋岛人应该较早领取养老金,因为他们过世的年龄早于其他新西兰人。

好吧,让我们来做个民调,看到大家是否支持国家党这个计划?

 

 

(编译自Radio NZ)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