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的雄安新区是怎么一回事?

中国政府宣布在河北省成立雄安新区不到48个小时,当地爆发房子炒卖潮、政府紧急叫停私人楼房交易、一名县书记也涉嫌利用新区发展的内幕消息获利而被查。似乎大家都为这个消息十分抓狂。

bca5456

中国《财新网》报道,雄安县政府在周日(4月2日)禁止售卖楼房前,当地房子的价格已经暴涨至每平方米11,000元人民币,与去年每平方米4,000至8,000元人民币大相径庭。

官方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报道中也指雄安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一个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BBC中文网为大家剖析这都是怎么一回事。

官方说了啥?

雄安新区位于河北省,中心位置与北京天安门和天津市区均为约130公里。新区涉及该省3个县,包括雄县、容城和安新。初步面积大约100平方公里,但会慢慢扩展至最终占地约2000平方公里。

雄安市内挂着一条横幅,写着
雄安新区的计划包括让它承接北京一些功能。

新区距离北京兴建中的新机场最近约60公里,最快一小时内就可以抵达。最近的高铁站则是新高碑店站,距离雄县约40公里。而到2020年时就有一条贯穿北京与河北省的铁路建成,到时候雄安新区就会有更为密集的车站。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雄安新区的选址是配合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最适合的一个地方。

什么作用?

当地地产商的店子贴出告示,写着
当地房楼暴涨后,政府叫停房子买卖。

官方的公布表示建立这个新区最重要的作用是把现在位于北京,但又无助首都运作的机构都搬到那儿。

有分析指,雄安新区缺乏水路运输,也没有足够的淡水供应去支持大规模的工业。而主要的金融与行政机构也将留在北京,故可能搬迁的机构包括教育、科研、非金融等的行业。

现时有许多打工一族因为负担不起北京昂贵租金,在北京市周边地区租房子,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乘车上班。公司搬到雄安新区来,有望帮助他们节省一点时间。

中国学者罗天昊也指,把雄安确定为首都副中心有助分散首都政治经济风险。他认为现在中国绝大部份国企的总部都设在北京,众多资源过于集中在一个城市。

和其他新区有什么不同

当地政府贴在大闸上的封条。
有分析后雄安新区的计划有助缓解政治经济过于集中在北京的风险。

中国在2015就宣布要在北京通州建立一个”行政副中心”,为京津冀一体化计划的一部份。当时政府要把一些政府与党政机构都搬到那儿去办工,而当时官方也指计划能疏解北京”非首都”的功能。

但官方在公布建立雄安新区时,把这个区和中国最成功的两个经济特区──上海浦东和广东省深圳市──双提并论。这是宣布通州计划的时候没有提及的。

分析亦指,雄安新区可能集中承担北京的文化、教育、医疗等功能,而不像中国其他新区一样依赖工商业发展。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