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地铁爆炸30死伤 ,俄总理说是恐袭

据BBC报道,俄罗斯当局说,现在已经有11人死于圣彼得堡地铁炸弹袭击,40多人受伤。攻击被视为恐怖袭击。

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两地铁站之间发生爆炸造成多人死伤。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脸书”发帖称爆炸是”恐怖袭击”。

_95444092_station

此前多家媒体曾报道说,爆炸发生在塞纳亚·普罗施查德(Sennaya Ploshchad)地铁站、和该站附近的另一地铁站”技术学院站”(Tekhnologichesky Institut)。但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负责人普里泽兹多姆斯基(Andrei Przhezdomsky)称,列车遭爆炸时,正运行在这两个地铁站之间。

据报,爆炸使用了装满金属碎片的爆炸装置。该委员会说,他们在另一地铁站“普罗施查德·弗斯塔尼亚站”找到了一个爆炸装置,并进行安全处理。

这一爆炸装置的发现预示着这次袭击是故意的。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爆炸来自于一个丢在列车上的公文包。

该委员会负责人普里泽兹多姆斯基说,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2点40分,是由“未经证实的爆炸装置”造成的,但事件真实原因尚在调查中。目前,俄罗斯当局已经为此开启了反恐调查,但爆炸的其它原因也没被排除。

普京的发言人派斯科夫称,普京当天早些时候在圣彼得堡,但已离开该市。普京在会晤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时说:“我已经和情报部门的负责人通过话,他们将尽快查明事情原因。”

事发后,圣彼得堡关闭了该市所有的地铁站。同时,莫斯科的地铁站也加强了安保措施。

参与调查的高级调查官员佩德连科(Svetlana Petrenko)对俄罗斯媒体表示,爆炸发生后,那列地铁的司机果断决定继续行驶到下一站的做法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让救援工作能更快展开。

.
俄罗斯
直升机将伤者运往医院救治。AFP/GETTY IMAGES

圣彼得堡地铁系统的繁忙程度在全世界排名第19位,每天乘客流量超过200万人。此前,圣彼得堡的地铁系统从未遭受过袭击。

塞纳亚·普罗施查德地铁站位于圣彼得堡市中心的塞纳亚广场附近,这个大型广场在1963-1991年期间曾被叫做“和平广场”。这个地铁站是圣彼得堡地铁“二号线”的一站,1963年通车,它的前一站就是“技术学院站”。

而“技术学院”站是该市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的换乘车站。

此前,从莫斯科通往圣彼得堡的高铁、和莫斯科地铁分别在2009年和2010年遭受袭击,所谓的“伊斯兰国”武装组织声称对这两起事件负责。

 

另据法广消息,俄罗斯重要城市圣彼得堡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发生地铁爆炸事件,已经造成10人死亡20人受伤。爆炸物在一列行驶中地铁车厢里引爆。官方初步调查不排除任何可能。爆炸事件发生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准备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钦科会见。普京会见前对全国发表讲话,指示要调查到底。

media

图为圣彼得堡地铁爆炸事件后警方封锁了爆炸现场

据法新社发自圣彼得堡消息,当地地铁发生一起爆炸事件,爆炸物在行驶中一辆地铁的一节车厢中引爆。已知至少有10人死亡,20人受伤。根据警方初步调查,爆炸物为人工制作初级爆炸品。威力不是很强大。警方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线索。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圣彼得堡,爆炸事件发生时,普京正准备会见白俄罗斯总统。普京坚持维持会见计划。会见前,普京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指出爆炸事件的原因要彻查,是事故,或是暴力犯罪,但首要查询的,是要查清是否恐怖袭击。

俄罗斯司法部门报告,当天只有一次爆炸。俄罗斯网络传言圣彼得堡今天下午有两次地铁爆炸。官方确定只有一次爆炸发生。

据官方报导,俄罗斯绷紧反恐神经,自从俄罗斯卷入叙利亚内战,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当局以来,俄罗斯多次受到伊斯兰激进势力报复袭击威胁。此前俄罗斯遭到恐怖袭击威胁,多来自于高加索地区。俄罗斯安全力量多次围剿,报告破获多个恐怖威胁势力。

(综合外电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