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博士专栏 · 11】新西兰绝不容忍种族歧视

【杨健博士2017专栏·第11 期】

eight_col_passport-3-298x300 (1)

  新西兰绝不容忍种族歧视

 

新西兰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这里生活着来自世界各地200多个不同的族裔。新西兰政府致力于构建和谐的种族关系,引领少数族裔社区积极参与社会经济与多元文化建设,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

 

自3月上旬以来,我们在全国若干地区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数族裔文化活动,希望籍此促进人们了解和欣赏不同文化,提醒大家珍惜各族裔和谐相处的大好局面,思考我们应该拥护什么和反对什么。

 

虽然绝大多数新西兰人对外来移民非常友善和包容,但是仍有人对外来移民抱有偏见和歧视。在新西兰,任何种族歧视的语言和行为都是不可容忍的,我们的法律会为受歧视者主持公道。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如果有人叫您“回老家去”,或者跟您开种族玩笑、模仿您的口音、给您起绰号等,并因此给您造成困扰,那么他就可能触犯了新西兰《人权法》。在这种情况下,您可以通过口头或信件方式提出警告,或请律师、工会代表、雇佣关系局官员等和您一同去找对方谈话。您也可以与人权委员会和警方取得联系,或去公民咨询局或社区法律中心等机构寻求帮助。您还可以在条件允许时,采用录影或录音等方法记录现场情况,作为事后投诉的证据,或与家人和朋友谈谈,征求他们的意见。

 

如果某媒体发表了与种族相关的威胁、谩骂或侮辱性内容,以及可能导致族裔矛盾与冲突的内容,那么这家媒体就可能触犯了《人权法》第61条。在这种情况下,您可以先向媒体内部管理层,或广播标准局、广告标准局、新西兰新闻协会等机构投诉。如果问题得不到满意的解决,您还可以向人权委员会投诉。虽然新西兰法律保护言论自由,但是对于严重危害社会的言论,我们仍将予以必要的限制。

 

如果您在互联网上发现种族歧视言论,或对少数族裔进行讽刺侮辱的内容,那么您可以向人权委员会提出投诉。人权委员会将根据情况,判断这些言论是否触碰了法律红线,并决定如何处理。如果您认为网络言论是针对您本人的,那么您应该报警,请求警方采取调查和保护措施。目前,很多网站运营商都建立了不当言论举报系统,您也可以在网上直接举报。

 

国家党政府认为,和谐的种族关系是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长期以来,我们全力保护各族裔的合法权利,维护本地社会及文化的多元性,为构建更加和谐的种族关系做了大量有益工作。

 

在政府层面,我们会继续推动不同族裔的共生与融合,拓宽各族裔社区之间相互交流的渠道,为进一步减少和消除种族歧视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作为华人,我们应该与其它族裔社区的人们积极交往,通过点点滴滴的日常小事,逐步加深彼此了解,建立信任和友谊。

 

种族歧视与当今世界的主流价值背道而驰。如果歧视真的发生在您身上,请不要害怕,也不要沉默,而要勇敢地举报和投诉。新西兰法律会保护您,我们的政府和许多社会团体都可以给您提供支持,绝大多数新西兰人将选择与您站在一起。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