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党议员国会雷人提问惹恼澳洲外交部,友邦外长放言不信任未来工党政府

作者: 墙头草

近日,工党国会议员被发现同澳洲工党内部成员配合,有意在新西兰国会提出有关双重国籍问题,导致澳洲外长Julie Bishop愤怒地表示,未来的(新西兰)工党政府是不可信任的。 

 

队友频惹祸, Ardern 忙救火       

Jacinda Ardern

7月30日,民调显示新西兰工党支持率跌到24%,工党上下一片悲观情绪。

 

8月1日,年仅37岁的Jacinda Ardern,临危受命,出任新一任党魁,拯救危局。

 

Jacinda Ardern清新的形象,敏捷的才思,获得媒体的喜爱,恰逢另一反对党绿党的共同党魁Metiria Turei身陷福利欺诈事件,导致内部分裂,左翼阵营重新洗牌。

 

8月11日,仅仅10天后,新一轮民调显示工党的民调支持率跳升回33%, Jacinda Ardern的个人支持率更是达到26.3%,直追现任总理Bill English 的 27.7%。

 

而8月1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更为惊人,Ardern的个人支持率已经同 English总理一样,都为30%。一时间左翼阵营士气大振。

 

过去的几年里,工党的党魁的个人支持率从来没有到过20%以上,刚卸任的工党党魁Andrew Little的支持率更是只有个位数。

 

在如此的高人气下,Jacinda Ardern高调推出工党政策的同时,也在极力地推行她的选战理念 – Relentless Positive (坚持正面),  就是注重于观点与政策之争,不进行人身攻击。这无疑是绝大多数理性选民所希望看到的。工党的许多议员们也响应新党魁的呼吁,调整了自己的竞选方式,比如华人工党议员霍建强先生在接受本地华文电台访谈时,言辞也比过去平和客观了许多,甚至罕见地肯定了某些国家党的成绩。

 

_96772897_d0e5c1d2-f4f7-4e9d-a5f1-40c3f4d75431

Kevin Davis

 

可是,有些人还是本性难移,比如工党的新任副党魁Kevin Davis就在某次访谈中连续地对国家党的总理和部长进行了人身攻击,甚至称呼卫生部长为死亡医生。Jacinda Ardern在第一时间对Kevin Davis进行了批评,显示了Jacinda Ardern的权威和对正面选举的坚持。

8月9日,就在工党团队忙于大选、国会不到两周就要休会的时候,工党教育事务发言人,党内排名第六的议员Chris Hipkin在国会突然向内政部部长Peter Dunn做了让澳洲政府大为恼火的提问:澳洲出生的人如果有个新西兰籍父亲,那这个人是不是自动获得新西兰国籍?

 

_97096257_google

Chris Hipkin

这个有关双国籍的问题与Chris Hipkin所负责的教育事务和选区事务没有任何关系。很快,人们发现Chris Hipkins问题其实是指向新西兰的邻邦澳大利亚政府副总理Barnaby Joyce。

Joyce的父亲新西兰人,所以Joyce自动拥有新西兰国籍。这意味着他拥有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从而可能没有资格成为澳大利亚的国会议员及副总理。更麻烦的是,如果Barnaby Joyce因此事辞职,现任澳大利亚政府将失去其微弱的多数优势,造成政治动荡。

本周二,Joyce告诉澳洲国会他已经放弃了新西兰国籍。

_97154889_150313185612_cyber_security_624x351_afp

Barnaby Joyce

 

虽然Chis Hipkins事后辩解说,他并不知道他的提问是指向澳洲的副总理Barnaby Joyce,但他不得不承认在国会提问之前同澳大利亚工党的一位高级工作人员有过通话,是这个通话促使他在国会发问。

 

值得注意到是,同Hipkins 通话的澳洲工党高级工作人员Marcus Ganley曾是新西兰前工党领袖海伦·克拉克和前工党财政部长Michael Cullen 的顾问,其顾问角色一直到2008年工党政府下台才结束。之后他又成为Phil Goff 的顾问,Goff那时是工党(反对党)领袖。

 

利用自己的议员身份在国会为外国的政党利益提问,这本身就非常不对,更不要说这事还造成友邦的政治动荡,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已经表达了对新西兰工党的强烈不满。

 

澳洲外长Julie Bishop

 

澳洲外长Julie Bishop 说,新西兰工党议员同澳洲工党勾结,通过披露Joyce是新西兰公民来损害澳洲政府。她说,未来的(新西兰)工党政府是不可信任的。 而且,澳洲外长一点都不承认自己的言论过激。

 

鉴于此事已经演变成外交事件,Jacinda Ardern不得不忙于救火。她表示愿意同澳洲外长会谈,澄清新西兰工党在这个事件上的态度。

 

其实,这还不是Chris Hipkins 近期犯的唯一的错误。就在8月14日,工党宣布一项教育方面的“新政策”,为高中学生提供免费的驾驶课程和金融知识课程。但这项政策刚一推出,新西兰高中校长联合会的主席Mike Williams就指出,这样的课程其实都已经存在,工党把已有课程当成新政策发布是“低阶思考并且没有帮助(low-level thinking that is not helpful)”,反映出政策制定者对中学教育缺乏了解,做事不认真。

 

一个旗舰教育政策出现如此的低级错误,作为工党教育事务发言人,Chris Hipkins恐怕难辞其咎吧。把这两个事件联系起来后,在未来的选战中,Chris Hipkins恐怕是对手一个很好靶子。

 

目前,Jacinda Ardern 还只是批评了Chris Hipkins在国会的提问与所担当的责任无关,估计应该还会进一步动作。上任仅两周,Jacinda Ardern就不得不公开批评党内的2号及6号人物,这也是令工党尴尬的事情。

 

距离大选还有5周,工党还会有更多政策推出,希望这些政策更经得住推敲。否则“坚持正面”的愿望虽好,Jacinda Ardern也是孤掌难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