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纪录片证实铁达尼6名港人生还者扮妇女逃生乃一大谎言

1912达尼号沉没,船上1502人葬身大海,705人生,当船上有8名当炉工的香港人,其中6救,事后却遭当外国媒体道指,他以假扮女等不光彩手段救。有英国演拍摄纪录片《The Six》,6救的故事,指他是在女和儿童救后,才登上救生艇,希望影能够还这6名港人的一个公道。

media
铁达尼号2版(Titanic II)图片:路透社/ REUTERS/Blue Star Line/Handout
 –
据香港都市日报报道,纪录片经搜集大量资料后,发现5名获救港人,是在所有妇女和儿童登上救生艇后,才登上放置在铁达尼号右舷、已损毁的最后一艘救生艇。而另一名获救港人,则像经典电影铁达尼号的女主角Rose一样,抓着浮木在大海漂浮,最终被途经的救生艇救起,绝非扮女人混入优先座;事后他们因美国《排华法案》被禁止上岸。

以“不沉之船”自居的铁达尼号,1912年4月首航时,不幸撞到冰山致沉没,仅705人生还。根据资料,原来当时船上有8名当锅炉工的香港人,包括Fang Lang、Lee Bing、Ali Lam、Chang Chip、Choong Foo、Lee Ling、Ling Lee和Len Lam,他们均住在三等舱,工资仅为白人船员的五分之一。

当中最终有6人生还,不过当时有外国媒体报道指,他们是以不光彩手段获救,包括指他们男扮女装混入妇女优先的救生艇,亦有指他们强硬挤上救生艇,及偷偷藏在救生艇底。

但英国导演琼斯(Arthur Jones)所拍摄名为《The Six》的纪录片,经采访这些锅炉工的后代和搜集大量资料后,指6人是靠自己获救;其中5人在所有妇女和儿童登上救生艇后,才登上放置在铁达尼号右舷、已损毁的最后一艘救生艇。

至于另一名获救港人,则像经典电影《铁达尼号》的女主角Rose一样,抓着浮木在大海漂浮,最终被途经的救生艇救起。

琼斯接受传媒访问时,形容6人有惊人的自救力,不过他指他们或因为听不懂英语,而不知道底层船员是被要求留在船舱。他又批评,外国媒体就6人获救的说法,或与当年西方的种族主义和歧视有关。纪录片料明年上映。

(法广)

山不在高 一树则名:轻奢角度,卧赏一树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