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博士专栏 · 38】请您谨慎使用抗生素

【杨健博士2017专栏·第38 期】

YJ1

请您谨慎使用抗生素

 

今年11月13日至19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倡议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这项活动的宗旨在于提高全球对于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的认识。

 

抗生素是抑制病菌生长或杀死病菌、挽救人类生命的一种药物。自1928年英国科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发现青霉素后,抗生素开始被广泛用于病菌感染性疾病的治疗。然而,随着人们对抗生素的日益依赖和错误使用,越来越多的病菌在物竞天择定律之下衍生出大量的强势耐药菌种。

 

耐药菌种的不断衍生正在造成抗生素有效性的下降,令肺炎、结核病和淋病等变得更难治愈。现在,我们面临着一个严峻的事实 – 由于耐药菌种的产生比新药研发要快得多,如果我们不树立正确的抗生素使用观念,并在医疗活动中谨慎使用抗生素,那么人类终将陷入无药可用的境地。

 

国家党一贯主张谨慎使用抗生素。今年8月,国家党政府公布了“新西兰抗生素耐药性行动方案”(New Zealand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Action Plan)。该方案的目标是提高新西兰人对于抗生素使用问题的认识、帮助大家了解滥用抗生素的危害、防控病菌感染、推动抗生素的优化使用和加强对抗生素的协作管理。

 

根据该方案,相关机构正在着手开展正确使用抗生素的教育培训工作,并进行实地调查与研究,对全国抗生素使用情况作进一步的摸底。该方案就防控病菌在人与人之间、畜与畜之间、人与畜之间的传染提出了工作目标,我们希望采取有效防控的办法来达到减少使用抗生素的目的。

 

对于优化抗生素在人类健康、动物卫生和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该方案也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相关机构可望很快会拟订实施细则,以期在充分发挥抗生素治疗作用的同时,把抗生素耐药性、抗生素对正常微生物群落生态的破坏、抗生素不良药理反应等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该方案还确立了新西兰政府与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世界粮农组织等在慎用抗生素问题上的合作方向。我们将全力推动抗生素使用观念及行为的改变,促进国际社会的知识共享,改善抗生素管理措施和感染防控措施,并积极从事抗菌新药与新方法的研发。

 

作为世卫组织成员国,新西兰将参加今年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活动。国家党呼吁提高公众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的认识,并在公众、医疗专业人士和政策制定者间寻求和探索最佳实践,避免抗生素耐药性的继续发生和扩大,从而维护公众健康,促进新西兰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遏制抗生素耐药性的蔓延不仅是政府和医生的责任,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如果您需要使用抗生素,就要请拥有资质的医疗专业人士开具处方;当医生告诉您不必使用抗生素时,请不要坚持要求使用;您在使用抗生素时,要严格遵照医生的嘱咐;不与他人共用抗生素,也不使用剩余的抗生素;要经常洗手,以安全清洁的方式处理食物,避免密切接触传染病人,并及时接种疫苗。

 

抗生素耐药性的危害极大,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国家党将继续强化抗生素使用政策,监督和促进抗生素的适当使用,推动病菌感染防控措施及抗生素耐药感染监测的落实,并通过各种渠道让人们获得正确使用抗生素的信息。在新西兰公众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做好遏制抗生素耐药性蔓延的工作。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