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博士专栏 ·40】比尔的故事

【杨健博士2017专栏·第40期】

YJ1

比尔的故事

 

比尔是新西兰前任总理和现任国家党党魁,他的全名叫西蒙·威廉·英格利希(Simon William English),而他被大家熟知的名字叫比尔·英格利希(Bill English)。

 

比尔1961年12月30日出生在新西兰南岛拉姆斯登镇(Town of Lumsden)。他的父母是迪普顿(Dipton)地区的农民,共生育了十二个子女,比尔排行第十一。少年时的比尔每天要走很远的路去上学,放学后还要帮父母干些农活。

 

twelve_col_bill3

 

比尔在奥塔哥大学攻读商科学位期间,结识了他未来的妻子玛丽。那是在为入学新生举办的舞会上,因为他俩各自的舞伴都爽了约,命运之神就安排他们相识了。玛丽回忆说,当时他们谈得十分投缘,比尔看起来很害羞,而且拄着拐杖,因为他的脚骨折了。比尔给玛丽留下的印象是体贴、正派和真诚。

 

从奥塔哥大学毕业后,比尔又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获得了英国文学荣誉学士学位,并随后返乡务农。1987年至1989年,比尔在财政部担任政策分析师。那个时候,比尔和玛丽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为了让妻子安心进修产科医生资格,比尔决定暂停自己的职业生涯,留在家中照顾孩子。1980年代,由男人照顾孩子还是相当稀奇的事儿,但比尔甘愿为重要的事情做出牺牲。

 

1980年,比尔加入了国家党,并在不久之后担任青年国家党(Young Nationals)南岛分部主席。1990年比尔代表国家党在华莱士(Wallace)选区竞选国会议员,他以绝对优势击败对手,一举成为政治新星。比尔进入国会不久,就被任命为社会服务(Social Services)专门委员会主席。

 

1996年初,年轻的比尔被擢升进入内阁,成为政府最高决策者之一。国家党于当年大选再次获胜后,他受命出任卫生部长。在任期间,比尔着手推动了旨在改进服务质量的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并拒绝实施某些政治人士极力推崇的医疗服务商业化。1999年1月,比尔被任命为财政部长。

 

1999年国家党大选失利,比尔成为国家党财政事务发言人。2001年10月,比尔被推举为国家党党魁。2002年国家党在大选中又遭重挫,那是比尔政治生涯中最黑暗的日子。2003年10月,比尔辞去国家党党魁一职,改任国家党教育事务发言人。当时很多人都说比尔应该离开政治,但是比尔却顽强坚持了下来,因为他知道被打倒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再次站起来。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笼罩新西兰,国家党肩负新西兰人的期望再次当选。作为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比尔与约翰·基总理进行了长达7年的密切合作。在此期间,新西兰战胜了经济衰退,重新走上了繁荣发展之路;政府财政开始实现可观的盈余;在政府财政的强大支持下,公共服务得到了显著而持续的改善。约翰·基总理对比尔解决难题的热忱态度和卓越能力印象深刻,称赞他做起事来有动力、有能力,能够领导我们的国家取得更大成功,让新西兰人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

 

比尔是一个喜欢与人沟通、理解和关心他人需要的人。尽管他天生不是跳舞的料,但是他却总喜欢站起身来扭动几下。他的舞姿有时会令人发笑,可他认为重要的是参与和体验,而不是自己看起来酷不酷。

 

比尔有很强的价值观,其言行皆源于自己诚实坚守的信念。他是很好的聆听者,也虚心接纳规劝,但决不会做随风倒的墙头草。比尔富有远见,从不因小事而烦恼。他注重细节,能够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

 

2016年12月,比尔接任新西兰总理,并在几个月后带领国家党投入大选。在今年9月举行的大选中,国家党党票得票率高达44.4%,远高于其它任何参选政党。虽然在MMP制度下,国家党没能组成新一届政府,但是比尔的政治信念、工作能力、坚定意志和朴实性格却打动了无数选民,成千上万的新西兰人依然在支持他。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