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体质的人易鼻子过敏?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一些人的鼻子可能开始过敏,出现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什么体质的人较易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预防?且听中医师解析。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过敏性鼻炎,中医称“鼻鼽”,主要表现是突然及反复发作鼻痒、鼻内酸胀,继而打喷嚏、流鼻水、鼻塞等;有些人可能出现暂时性的头痛、耳鸣和失嗅。中医认为,主要导因是体虚的人受风邪或风寒内侵。

1

三类体质的人较易患此病:

  • 肺气虚:容易疲倦、气短、自汗、面色苍白;
  • 脾气虚:容易腹胀、四肢困倦、食欲不佳、便溏;
  • 肾阳虚:容易腰酸膝痛、怕冷畏风、夜尿多。

适量运动 少吃虾蟹

赵医师表示,防治过敏性鼻炎,应注重于改善个人体质,如适量运动,增强体质;饮食方面,避免生冷、过于油腻食物及虾蟹海鲜等,以免伤脾。现代医学也认为虾蟹等海鲜是常见的过敏诱因。

医师建议,根据个人体质,可适量食用党参、黄芪、枸杞子、山药、熟地、大枣(红枣)等,补益身体。

2道药膳:

1)黄芪猴头菇汤

作用:益气健脾,用于肺脾气虚患者。

食材:黄芪30克、猴头菇100克(泡发洗净切片)、香菇100克(泡发洗净)、胡萝卜200克(切块)、生姜15克(切片)

步骤:将上述食材与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40分钟即可。

2)黄精炖鸡

食材:黄精50克、党参25克、淮山25克、鸡1只;生姜、葱、胡椒粉、料酒适量。

步骤:把鸡肉洗净,放进沸水中汆烫,与上述食材和调味料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焖煮2小时左右。

(源自: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