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诗社 · 木头脑子/ 不明白】一唱一和说霸王

时间已经隔的太为久远,当年的西楚霸王项羽,已经不仅仅是历史人物,多少年来,在各种诗歌、戏剧、评论中,人们歌咏他、说唱他、评论他,演绎他。或许,就像传说的每个人脑子里都有一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国人的脑子里或许也都有一个项羽呢!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折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 项羽

19300534080066134434362691844

西江月 – 霸王 (中华新韵)

文/木头脑子

*

乱世将军气傲,
楚国贵胄心高,
江山指点渭河桥,
唯有霸王长啸。

.

刚愎难听良策,
愚痴枉为名劳,
冥顽竖子范增焦,
乌骓虞姬不保。

*

世人皆称霸王力能举鼎,战无不胜,英雄盖世。之所以败北者,皆因时运不济,然愚实不敢苟同。

籍,承三世之余荫,天賜之神力,亚父之良辅,马踏咸阳,醉卧阿房,安能怨天赐之不厚?

然,入阿房宫而不能居之,得天下而不能有之。刚愎自用、不纳良策,心胸狭窄而多猜忌,逞匹夫之勇,而慕虚妄之名,安能不败!以一已之痴迷,妻孥尚且不保,何以保江东父老?

更有甚者,至死不知自省,反怨天命!愚钝若此,何以称英雄?一次坑降卒二十余万,竟被后世误认为仁义,真乃大谬也!

呜呼!霸王败于自大、自负、不知自省,而非儿女情长;败于穷兵黩武、残暴杀戮,而非宅心仁厚、有情有义。霸王之所以为后世所悲、所叹者,皆因虞姬尔!

夜读《项羽本纪》有感

2018-1-10


Related image


西江月~ 和木头脑子

by 不明白

*

降世将军气躁
楚河论酒心高
风驰电掣渭河桥
一路霸王长啸
.

天下唯吾独步
半生枉为名劳
冥顽长令范增焦
乌雅虞姬谁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