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议员专栏】国家党反对修改现行雇佣关系法

国家党长期致力于促进新西兰的经济增长,我们把创造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不断提高新西兰家庭的收入水平作为工作目标之一。过去9年,我们通过对雇用关系法的改革,增强了企业雇用员工的信心和积极性,让新西兰的就业率高居发达国家前列,为国家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YJ1

 

 

实践证明,国家党制定的现行雇用关系法是行之有效的,完全符合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新西兰经济的现实状况。据官方统计,2017年第二季度新西兰就业率达到95.2%,就业人口超过253万,这是新西兰劳动力市场多年以来未曾有过的大好局面。

 

1月下旬,工党 – 优先党联合政府宣布将对现行雇用关系法作出修改。修法方案包括提升最低工资标准至16.5元/小时、大幅延长带薪产假至26周、取消员工数20人以上企业的90天试用期制度等。

 

政府的雇用关系法修改方案一提出,就受到了社会的广泛批评。有批评者指出,如果这些修改方案得到实施,那么新西兰人的工作机会将大大减少,大家的工资收入增长前景也将受到限制。还有批评者指出,如果修改现行雇用关系法,那么新西兰的商品制造成本将明显上涨,人们的生活成本将随之升高,企业竞争力会出现下降。

 

在国家党的推动下,新西兰的就业率多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过去两年,国家党政府创造了24.5万个新的工作岗位,新西兰的就业率高居发达国家第三位,近80% 的新西兰劳动者从事全职工作,劳动者工资增长幅度是同期通货膨胀率的两倍。这些不容否认的数字表明,现行雇用关系法一直在为促进就业、发展经济发挥着正面而显著的作用,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事实上,政府对雇用关系法的修改不但没有必要,而且将对企业信心造成巨大损害,让新西兰开历史倒车。

 

政府宣称,他们修法的目的在于鼓励企业增聘员工,尽可能多地雇用长期失业人士和年轻人。然而,他们的一连串修法措施却与其试图达到的修法目的南辕北辙。另外,政府对于如何修法的考量也存在着逻辑混乱。以90天试用期为例,如果该制度真的一无是处,那么政府为何不予以完全废止?如果该制度有利于鼓励企业雇用员工、提升新西兰人的就业率,那么政府为何只允许在小企业实行该制度,而不允许在较大型企业实行?

 

国家党代表新西兰人的心愿,坚决反对修改现行雇佣关系法。我们支持员工与企业就薪资、休假和津贴等问题展开理性协商。我们不赞成让中小企业背负过重的财务负担,因为那会使企业失去竞争力,并可能导致经营失败,令员工失去工作。

 

国家党正在为维护新西兰企业和雇员的根本利益而斗争。几天前,我们发起了一个名为“保护新西兰的工作”(Protect NZ Jobs)的全国性活动。这个活动旨在帮助中小企业了解修改雇用关系法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并就修法一事发出自己的声音,向政府施加影响。

 

欢迎您登陆网站 http://www.protectnzjobs.co.nz/ 了解详情,加入这个活动。

 

(2012年2月9日)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