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点火 双方首批炮弹含301与猪肉大豆

法新社今天自华盛顿报道警告,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天公布第一批对华贸易制裁方案,美国方面的贸易攻坚主打中国被指违背知识产权保护,造成美国企业与经济贸易巨大损失。不过尽管美国声称义无反顾,但也有消息说特朗普有可能推迟对中国的贸易宣战。

2015年301名单 继续将中国列入美国贸易伙伴重点观察对象

据法新社报道,特朗普对中国的贸易惩罚升级,在已经决定对中国的钢材,铝板等贸易产品课加不等关税之后,特朗普此次援引美国301贸易法。对中国涉违知识产权贸易进行惩罚。尽管目前特朗普宣布惩罚内容细节前,贸易透露课罚关税领域和比重,但一般认为美国的惩罚性关税将不会不痛不痒。

 

美国指控中国不公平贸易造成美国多达3752亿美元逆差,仅去年一年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就增加了百分之8.1。

 

不过中国对美国的贸易惩罚威胁,早已做出接招的反制裁架势。尽管中国在两会期间对美国的贸易战威胁息事宁人冷处理,但中国国内政治大洗牌表明更希望有外部的强硬支撑。中国官方媒体威胁,反击美国的贸易制裁,一定要把美国打疼打趴,让美国有一个持久的教训。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一名白宫官员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周四宣布对进口中国商品的关税措施,以遏制中国窃取美国技术。此举可能招致中国的报复,使得对爆发全球贸易战的担忧升温。

据美国官员承认,中国可能针对美国猪肉在内的农产品出口、特别是大豆采取措施予以回击,并表示如果的确如此,华盛顿也将有”反制措施”,不过他也表示”贸易战中没有赢家”。这令他的立场似乎与特朗普不同,特朗普曾表示贸易战”是好事,美国能轻松取胜”。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认定中国侵犯美国的知识产权,将于22日决定依据美国《贸易法》“301条款”实施制裁。主要措施是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此举必将引发中国的不满,超级大国之间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加大。

该报道透露,征税对象可能超过100种,价值达到每年300亿~600亿美元。据美国国会调查局称,基于301条款的制裁关税税率通常为100%。预计从中国进口量较大的电子产品及服装等将成为征税对象。

 

美国2017年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总额约为5056亿美元,征税对象最多可能占到整体的10%左右。

特朗普政府还考虑将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作为制裁的一部分。不过,目前尚不确定美国的战略是立即发动制裁还是试图以此迫使中国纠正不公平贸易和削减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