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员发明“生物合成机器人”

日本东京大学一研究小组利用大鼠肌肉细胞和树脂材料做出一个小型“生物合成机器人”。对这个融合了生物组织的机器人施以电刺激,它能够像人的手指一样活动。

Image result for 机器人

(图片与文章无关)

 

新华社报道,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所教授竹内昌治等人利用大鼠肌肉细胞,在树脂制成的“骨骼”上成功培养出两块可相互牵拉的“骨骼肌肉组织”,组成一个大小只有约3厘米的“生物合成机器人”。将其放在特殊溶液中,给肌肉施以电刺激,这个迷你机器人能够弯曲“手臂”搬起一个小圆环。

研究人员说,拥有这种“骨骼肌肉组织”的“生物合成机器人”比以往利用独立肌肉组织进行收缩运动的构造更为耐久,克服了独立肌肉组织容易僵硬的缺点,关节部位的活动范围也更大。

竹内昌治说:“目前它还只能在溶液中活动,溶液中的养分浸透到肌肉中,从而可以让肌肉内部的组织正常活动。将来有可能为它覆盖上皮肤构造等,使其暴露在空气中也不会导致肌肉内部组织干燥,从而实现在空气中活动。”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技术今后或可用于研发更好的假肢,以及用于研究与运动有关疾病的疗法等。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科学·机器人学》杂志网络版上。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