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议员专栏】高油价和燃油税造成双重压力

从7月1日起,工党 – 优先党联合政府强加给公众的奥克兰地区燃油税即将开征,奥克兰地区的油价可能会在一夜之间猛涨11.5分 / 公升。根据不久前发表的《2018年政府陆路交通政策声明》草案,政府将考虑未来3年在新西兰境内全面提升燃油税,提升幅度为9分至12分 / 公升,这意味着届时奥克兰人被迫缴纳的燃油税(含GST)可能高达25分 / 公升。

 

随着近期燃油价格持续走高,新西兰家庭正在承受日益沉重的支出压力。上星期,某些地区91号汽油价格突破2.3元 / 公升,冲到了历史新高。业内人士预估,如果迅猛的油价涨势得不到有效控制,那么在今后6个月,新西兰燃油价格可能达到3元 / 公升。

 

面对燃油价格的飞涨,国家党呼吁政府中止开征地区燃油税,以减轻新西兰家庭的经济负担。政府从辛勤工作的新西兰人和前国家党政府继承了一个繁荣的国家经济,手中握有大笔财政盈余;与此同时,政府凭籍油价高企获取的其它类别燃油税赋较以往多出不少。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完全有能力中止开征地区燃油税。

 

与国家党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工党面对百姓痛苦显得异常冷漠。目前,政府似乎没有出手解决问题的意愿。5月22日,财政部长罗伯森(Grant Roberts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关注的重点仅是确保没有反市场竞争行为存在,并将授予商业委员会更大权力,以方便他们对燃油市场进行调研,搜集所需信息和了解实际情况。5月23日,交通部长特怀福德(Phil Twyford)在国会公开表示,政府拒绝中止开征奥克兰地区燃油税,也拒绝中止在新西兰境内全面提升燃油税。

 

工党在去年大选时承诺,今后10年要划拨40亿元用来建设轻轨,奥克兰市中心至机场的轻轨项目是首要投资目标,该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就是燃油税。

 

现在,工党处于一个两难境地。如果他们中止开征燃油税,就没有资金去兑现建设轻轨的大选承诺,因而丧失信誉;如果他们执意开征燃油税,就会引起公众的愤怒和抗议,因而失去更多民意支持。无论如何取舍,工党尝到的都是一枚苦果。

 

这枚苦果是工党自己种下的。去年大选期间,工党做了太多过度承诺。当前,这些不切实际的美丽承诺不但给纳税人带来巨大负担,而且令国家财政愈加脆弱。另外,政府领导者缺乏管理宏观经济的才干与经验,没有经济前瞻能力和大格局观。从5月17日发布的财政预算案可以看到,政府除了征税更多、借贷更多和花钱更多,并未就增加财政收入和改善民生做出可行安排。

 

事实证明,工党 – 优先党联合政府是一个罔顾百姓痛苦、肆意聚敛民财的政府。新西兰人不堪承受高油价和燃油税的双重压力,他们希望看到改变。国家党党魁西蒙 · 布里基斯(Simon Bridges)今年4月曾发表声明,国家党如果在2020年大选中获胜,就会废止地区燃油税。

 

国家党是一个团结强大、目标坚定、经验丰富、能力卓越的党。我们全心全意为新西兰工作,不辜负您的希望。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