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议员专栏】工党政府对各地区医管局的绩效考核陷入停顿

国家党全心全意为新西兰工作,我们长期致力于维护公众健康,为大家提供世界一流的医疗服务。

Image result for 杨健

 

国家党主张,公共医疗服务必须以患者为中心,把关注重点放在疾病防治效果上。国家党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并于执政期间为居民住房添加保温层,让人们的生活空间更加温暖干燥,以减少可预防疾病的发生。我们还想方设法来提升初级医疗部门的服务能力,并通过早期介入治疗来增加患者康复的几率。2017年,公共医疗系统为患者提供非紧急手术17.4万例,比2008年多出5.6万例;同年,前往医院接受专家诊断的患者超过55万人次,使用公费资助药品者超过350万人次。

 

国家党还主张,要保持高质量的公共医疗服务,必须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当年,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衰退给我们造成沉重的财政压力,但是当时的国家党政府坚持逐年加大医疗投入。2008年至2017年,我们向医疗服务领域额外拨款累计约50亿元。2017/18财年,医疗服务领域获得的财政拨款高达16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国家党非常重视心理健康问题和残疾人服务。2017年,我们向心理医疗服务领域投入了14亿元经费,比上年多出3亿元;我们还划拨1亿元社会投资基金,专门用来探索治疗心理疾病的新方法。同年,我们额外划拨2.05亿元来改进新西兰残疾人服务,每年让3.2万余位残疾人从中受惠。

 

我们的公共医疗服务系统每年都要消耗天文数字的资金,确保纳税人金钱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让患者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国家党认为政府必须负起管理职责,设定明确的绩效目标,并严格监督目标落实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工作中的疏漏之处,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2009年,国家党政府在各地区医管局引入绩效目标制度,旨在通过绩效考核来量化工作内容和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实践证明,该项制度行之有效,理应继续实行下去。

 

然而,工党 – 优先党联合政府上台后,一直没有负起应尽的职责。大半年来,政府对各地区医管局的绩效考核完全陷入停顿。6月26日,卫生部长大卫 · 克拉克(David Clark)企图为自己的失职开脱,妄称绩效考核是“不正当的激励措施”,已使地区医管局把关注重点放在错误的方面。

 

针对政府的懒政怠政行为,国家党进行了猛烈批评。国家党党魁西蒙 · 布里基斯(Simon Bridges)指出,政府放弃绩效目标考核的做法,将导致公共医疗服务水平的下降,并可能因此危害患者的生命,而这种危害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在上一届工党政府执政时期,很多新西兰癌症患者难以得到及时的治疗,有些患者甚至被迫远赴澳大利亚寻求帮助。那时的情形令人痛心和愤怒。

 

国家党团结强大、目标明确、经验丰富、能力卓越,我们一定要让政府为其不当政策与行为负责。

 

公共医疗服务是关乎千家万户的大事,我们呼吁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采取认真严谨的态度,切实保障好新西兰人的健康。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