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一天 美国3D打印手枪差点合法

你能想象有一天,任何人都可以在家自行“打印”一支手枪,而不受政府管制吗? 在美国,这件事情差点就要成真。

USA 3D Waffen (picture-alliance/AP/Austin-American-Statesman/J. Janner)这种手枪被命名为“解放者”,完全可以在家用3D打印机制造,可装一发子弹

(德国之声中文网) 在美国,3D枪支打印蓝图原定周三(8/1)放上网路开放民众下载,8个州联合向特朗普政府抗议,终被法官挡下。

这项争议源自于德克萨斯州发明家威尔森(Cody Wilson)的突发奇想。他在2013年开发出一种方法,用塑料就能制成手枪,只有一个零件需要用到金属。

保留一个金属零件是有原因的。根据美国1988年出台的“不可探测枪支法案”,自行生产或持有无法被安检仪器探测到的武器是违法的。这唯一的金属零件使得这只塑料枪免于受到该法限制。

蓝图一上线就掀起下载风潮。这种枪支没有编号,无法追踪,获得“鬼影手枪”的封号,连境外人士也下载。美国国务院一周后即以违反联邦出口法规为由,要求威尔森撤下蓝图。但是下载挡案的人数已经高达十万。

威尔森与其创办的公司“防卫分布”(Defense Distributed) 宣称,宪法第一修正案与第二修正案保障言论自由与人民拥枪权,因此,在网路上下载枪支蓝图的权益也应该受到保障。

与联邦政府缠讼多年之后,双方今年6月达成协议,该蓝图得以在8月1日周三开始,在网路上供民众合法下载。

相关文件直到上线前5天才公布,也就是上周五。

周一,华盛顿、纽约、麻州等8州检察长包括哥伦比亚行政区联合向联邦政府提起诉讼。来自21州的检察长一致呼吁国务卿蓬佩奥与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抽回政府与“防卫分布”公司达成的协议,宣称“这对公共安全形成立即性的威胁”。

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表态,质疑行政单位的做法:“我正在了解3D塑胶枪销售给大众的相关情况。已经跟全国步枪协会(NRA)谈过了。觉得不怎么合理! ”

同日,联邦法官拉斯尼克(Robert Lasnik)宣布,3D枪支打印蓝图会对美国公民形成不可回复的伤害。他也随即发出了一项命令,要求联邦政府不得容许3D枪支打印蓝图在网路上传播,也就是说6月达成的协议不能生效。

然而,枪支草图早在他合法前就已经在网路上传播过,官方表示,已经有1000人下载了AR-15步枪的打印蓝图。

(路透社、美联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