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人生新的可能性:母子俩一起留学新西兰

留学新西兰的中国小留学生不少,陪读母亲也有一些,但母子俩一起读书的还不多见。今天,就给大家说说Jennifer 张和她儿子Jeremy 迟一同留学新西兰的故事。

Jennifer张和儿子Jeremy迟

 

我是2017年中秋节前第一次见到Jennifer母子的,老友方华带他们来参加毛传媒主办的桃源诗社诗会,Jennifer母子合演了一个节目。16岁的Jeremy 用陶笛吹奏起《但愿人长久》,Jennifer 在笛声的伴奏下唱起这首歌。记得全场诗友也跟着一起哼唱,场面甚为温馨。演唱前, Jennifer和Jeremy 两人落落大方说了一席话。我才得知16岁的Jeremy 在奥克兰名校奥克兰男子文法学校读书,母亲Jennifer 才读完语言学校。

Jennifer和Jeremy 在2017年桃源诗会上(桃源诗社图)

 

再见Jennifer母子,是2018年11月的桃源诗会。此时,Jennifer已经完成了她在AUT的学业,在百伦留学移民公司全职做市场工作。 这次诗会上,母子俩合作朗诵了美国诗人诗人Robert Frost 的诗歌 《刈草》(Mowing),儿子朗诵英文,母亲朗诵中文。 朗诵前,母亲开玩笑说,今天没有人把他们当作姐弟俩;儿子说,他母亲将在冰点剧社的新剧《配.爱》中演“八号女主角”,欢迎大家去观看。

Jennifer和Jeremy 在2018年桃源诗会上(桃源诗社图)

 

看得出,他们母子关系很是亲密、融洽。

没多久,就在奥克兰北岸Pumphouse剧院上演的《配.爱》中,我看到了Jennifer饰演的喜欢八卦的中年妇女,戏份不多,但颇有特色。

看完演出,我决定采访Jennifer。

Jennifer (前排左一)在话剧《配·爱》中饰演一名爱八卦的中年妇女

 

母子一起留学

这是一次电话采访,第一个问题是为何母子俩一起留学新西兰。

Jennifer说,其实是她儿子先来的。原来,Jeremy 2016年7月15岁时,就独自从北京来到新西兰读高中,住在寄宿家庭。

Jennifer说,孩子留学后,每天都同父母亲视频。她发现寄宿家庭条件很不错,孩子吃的好,过的正是他想要的生活。因为孩子在新西兰,Jennifer几次来看孩子,发现自己很喜欢这个国家,喜欢这里美丽的风景和down to earth (朴实、务实) 的文化。于是,她决定在新西兰读书,一方面陪伴孩子的成长,一方面更新提升自己的知识。

2017年,Jennifer四十多岁的年龄上再度背起了书包。她说,她想给自己开启新的人生的可能性。

Jennifer 是个一直不停在学习的人。她16岁考上了大专,毕业后一直在外贸部门工作。工作之余,她拿到了北京对外经贸大学会计学科的学位学士;后来又攻读了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研究生心理学课程。Jennifer说,做市场工作同客户打交道,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有助于沟通;另外,对孩子教育也会有帮助。

英文雅思成绩考核通过了,Jennifer 因为“越学越喜欢”,就报读了奥克兰理工大学(AUT)的市场学研究生课程 。

Jennifer 从AUT毕业,同儿子合影

 

AUT读书收获大

刚到AUT读书的时候,Jennifer并不自信,虽然同学中什么年龄段的都有,四十多的还是少数。她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上半年学得挺吃力。可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成绩考核结果还不错,最差的也是B+,Jennifer感觉自己“还不算差”。

熟悉了教学体系、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后,Jennifer下半年的学习驾轻就熟了些。留学生每周可以有20小时的打工时间,Jennifer自然不会放弃这个打工赚钱、融入社会的机会。同时,她学习也没有耽误,最后的考核成绩全是A和A+ 。

Jennifer说,这是因为她工作多年后回到校园,特别珍惜这个学习机会。

谈起在AUT的学习,Jennifer对学校的课程设计赞不绝口,她特别提到Digital Marketing(数字市场营销)这门课。

Jennifer说,现在是online marketing (网络市场)爆发的时代,经济实用的推广方式对小公司来说很重要,这在新西兰尤其适合,因为这里小公司多。

Jennifer说,老师专门请来一些公司负责人 – 都是做市场的顶尖人才人 – 来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这种设计对学生学以致用特别有帮助,还有同学利用这个机会找到了工作。

Jennifer告诉我,今年10月份,她的一位老师请她做为毕业生代表给新生讲学习体会。她说不少学生听完她的演讲都主动联系她,说她讲的很实用,他们很有收获。

Jennifer 同新生分享学习心得

 

留学两年孩子更自立

Jennifer的儿子Jeremy 是2016年7月来到新西兰的。留学两年来,孩子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

Jennifer 说:“孩子的独立性更强了。这么说吧,现在我们一家都在新西兰生活,什么事情搞不定就靠他了。”

其实,Jeremy 在北京上小学的时候就挺独立了。他那时担任学校“金帆管乐团”担任长号部的部长,乐团经常要排练、去外地演出包括去日本演出,他已经习惯自己规划安排好学业和演出排练等各种事情。中学时Jeremy担任副班长,也需要和老师同学一起组织各种活动。

不过,那时毕竟是在父母身边。经过两年海外的留学生活,高中生Jeremy已经像个成年人那样,有了对家庭的责任感,知道为父母操心。

全家就他英文好,他陪妈妈练口语、准备雅思考试;看到妈妈写论文很吃力,Jeremy 就给妈妈各种写作上的帮助。Jennifer说,儿子都成她的Tutor (学习辅导)了。

看妈妈又学习又打工有时忙到崩溃,Jeremy不但给予妈妈精神鼓励,还去买菜、做饭,而且是“变着花样做中西式餐,色香味俱全,做得特别好”。

Jeremy很喜欢视觉艺术,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知识。Jennifer出门,他会对妈妈的衣帽色彩的搭配提出建议。

Jeremy 的厨艺

 

不仅仅是“学霸”

Jeremy 读的是奥克兰名校 – 奥克兰男子文法学校,是新西兰公立学校中少有的按成绩分班的学校。

Jeremy15岁刚入学的时候是10年级,根据成绩分在D班。 半年后升级到C班;11年级的时候就升到A班。据说,国际生能升到A班的并不多。

2016年7月留学新西兰,两年时间,Jeremy的英文和西班牙语成绩都考到全班第一,好几篇英文作文被老师作为范文推荐给其他学生阅读。

Jeremy认为多元文化背景对孩子理解问题和看问题很大帮助。例如英文写作,从单词量和阅读速度,Jeremy不见得比Kiwi学生好,但他的文章可能有独特的视角,有思考、有内容。

别以为Jeremy是个天天埋头于书本和作业的书虫,这名高中生的生活可是相当丰富多彩呢。

Jeremy喜欢音乐,从小学习钢琴、长号。在奥克兰男子文法学校,他参加了Big Band和 Concert Band 两个乐队。

Jeremy(戴眼镜者)同乐队演出

 

除此之外,Jeremy还参加了学校的媒体社团  Media Group。Jeremy对视频制作很感兴趣,他拍的宣传奥克兰唐人街多美路的视频,还在当地商业协会的活动上播放,本地中文电视台也播放了。

Jeremy 为百伦移民留学公司组织的2018年澳新大学见面拍摄和制作了视频,视频也让很多人了解了百伦每年定期组织的这个使广大海外留学生受益的活动。

长按绿色小程序码,可进入”哔哩哔哩“小程序观看视频。

 

Jeremy喜欢同文艺有关的一切,他同三名同学在学校编排了一个戏剧,这是一个改编自微电影的戏剧,反应的是盲人的生活感悟。这个戏剧的海报设计,前期的市场宣传、摄影和录制,都是Jeremy一手操办。

Jennifer说,她儿子做的一件事情让她格外高兴,那就是他同另一个留学生牵头搞了一个针对低年级中国留学生的讲座,为他们做选课辅导,告诉他们如何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来选课。Jeremy 知道自己当年才入校后面临选课时的纠结和无助,也知道一些低年级的中国留学生进校不久,英文不怎么好,不知道选课是怎么回事。

讲座受到小留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这次讲座还被学校国际部记录在校历上。

如果不选择海外留学,Jeremy的成长会很不同吗?

出国前,Jeremy已经被人大附中和北师大实验中学录取。如果在北京读高中,考取北京一流大学估计不成问题。然而在新西兰读高中,他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能及早定下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并进行系统学习。他不用为备战高考整日刷题,还有很多参与社区生活实践的机会,例如参加桃源诗社的诗会、为冰点剧社的演出做技术服务、奥克兰读书文化节上采访工党国会议员,参加本地中文电视台的节目……,Jennifer说,如果在国内读高中,肯定没有这样的机会。

Jeremy采访工党国会议员

 

母子沟通无障碍

孩子到了十几岁的年龄上,在认识世界的同时,也有了对自我的发现,这个自我意识成长的阶段中,很多孩子不太情愿同父母分享自己的想法。父母同孩子的沟通有了问题。

Jennifer是如何同自己的孩子沟通呢?

Jennifer说,很多父母同孩子沟通有问题,帮不到孩子,孩子一听父母的话就烦。我的做法是愿意同孩子敞开心扉,同孩子平等交流,同孩子分享对生活的感受,我也愿意向孩子请教,我们经常一起去AUT做功课。我们的人生经历不一样,我的很多看法 儿子是认可的。他认为我能提供他有价值的东西,所以他也愿意同我交流、分享他的经验、他的看法。

“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和缺点,如果同孩子的沟通没有问题,其他的问题就好解决。”

Jennifer学过新心理学,她说这让她获益不少。

“我相信身教胜过言教,孩子看到 爸爸妈妈这个年龄上还这么用心学习新东西,这对孩子是有影响的。”

Jennifer和Jeremy在AUT一起做功课

 

同百伦的缘分

Jennifer和她儿子Jeremy留学新西兰,都是通过百伦移民留学公司办的手续。如今,Jennifer 已经在百伦做了一份全职工作。Jennifer母子同百伦公司缘分可谓不浅。

Jennifer 说,她是经朋友推荐联系百伦的。百伦为Jeremy推荐了三个学校,介绍了各自的特点,他们从中选了有历史传承的百年名校 – 奥克兰男子文法学校,因为百伦告诉他们,这所学校不仅能在学术上提升孩子,更能提供男孩子成长所需要的精神上的东西,课程设计、环境设计都更适合男孩特点。

Jennifer说,她一家都是百伦的客户,当初接触百伦的时候,“工作人员就如实告诉风险点,感觉比较实在、让人放心。” 接触多了,Jennifer很认同百伦替客户着想、不忽悠的工作态度,感觉在这里工作很安心。

Jennifer的工作照

 

Jennifer说,她过去做外贸,现在做移民留学,这两个行业都是同人打交道,有共性;国际贸易有它的规则,留学移民市场也有它的规则,对她来说,这有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而她也能把过去的工作经验带到新的工作中。

她说,好的移民留学公司的市场人员要能为客户量身定制,尽最大可能提供满足其需求的优化方案,避免客户因信息缺失或是错误信息的干扰而走弯路。

Jennifer虽然很忙碌,但她很享受现在这份工作,因为“能够帮助他人实现人生梦想。 ”

Jennifer(左一)和同事们在公司一起为老板倪靖武 /Jim Ni(左四)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