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年贺词 认为世界已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

2019年,中国将迎来建国7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1日发布新年贺词,以“追梦人”一词来形容中国,总结了2018年中国的大事记,同时呼吁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当中“依靠人民”。

(网络图片)

习近平对2018年的总结以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两方面协调发展开局,表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发展计划同步实施,此后在第二位提到中国在天空等高科技领域的进展,包括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进军,中国第二艘航母试航等等。

 

之后他谈到了脱贫工程,表示2018年中国有125个贫困县脱贫,涉及1千万农村人口,“因病致贫”的问题也得益于17种抗癌药的药价下调,纳入医保名录等举措,得到了进一步缓解,同时重点谈到了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的民众脱困,和棚户区改造,城镇与户籍等问题。

 

在新年致辞中,习近平重申中国改革的决心,再次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同时认为世界已经“看到了中国正在加速度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中国目前和美国处于贸易战休战状态,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工业20国集团峰会期间,习近平与特朗普达成一致,给出90天来谈妥贸易纠纷,休战状态将在2019年3月2日结束,届时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此前被暂时叫停的关税就会继续加征。

 

中国在近期已经出台系列政策,或有意出台政策,包括强化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与中国公司的平等待遇,知识产权案改通过最高法院审理,加大力度进口美国产品等,来为休战到期之后的正面冲突铺垫缓冲地带。

 

习近平在本次的新年致辞中表示,在“新征程”的“乱云飞渡”,以及“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当中,需要“紧紧依靠人民”,因为“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