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审讯前夕 加籍前外交官被指窃取情报

孟晚舟引渡审讯启动前夕,中方阵营频频出招。中国当局此时再释出对加拿大不利的消息,两名被捕加籍公民面临严重指控;华为则剑指美国《国防授权法》,计划与华盛顿对薄公堂。

Kombobild - Michael Kovrig und Michael Spavor wurden in China festgenommen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与商人迈克尔·思巴夫(Michael Spavor),被中国指控从事危害该国家家安全活动。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官媒新华社周一(3月4日)报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涉嫌为境外窃取和刺探中国敏感资讯和情报。而与他一同被捕的加籍商人迈克尔·思巴夫(Michael Spavor)就是“重要情报关系人”,向康明凯提供情报。

报导指办案部门的侦办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康明凯的行为已经严重触犯中国法律,将会适时启动下一步司法程序,并依法安排领事探视等事宜。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在同日(3月4日)回应表示,非常关注中国在此事采取的立场。他强调:“加拿大人的安全一直是本届政府的优先考量,因此我们从事件一开始,就坚持为两名被任意逮捕的加国公民奔走。”

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去年12月1日被加拿大拘捕,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迈克尔·思巴夫(Michael Spavor)10天后被中国逮捕,两宗案件的时间点十分接近。有报导指,思巴夫是一位与平壤有密切联系的商业顾问,一直在国际间推动朝鲜的投资项目。

另据新加坡早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月5日就加拿大人康明凯窃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案侦办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一事回答记者询问时说,办案机关正在继续审理。

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根据已经披露的消息,有关部门重点介绍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刺探、窃取中国国家秘密和情报案的有关情况。

陆慷也说,根据有关方面披露的情况,这个案件的侦办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办案机关正在继续审理。

(综合外电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