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短路致巴黎圣母院火灾?新西兰华人专家不信

作者:毛芃

巴黎圣母院4月15日发生的一场大火灾引发全球性关注,法国当局随后派出一个50人的调查组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不过负责调查的法国检方一开始就把火灾原因指向“事故因素”,而不是犯罪性纵火。这主要是因为巴黎圣母院当时正处于大规模维修过程中,从圣母院燃烧的图片中可以看到火灾现场到处都是脚手架。

火灾现场可以看到很多脚手架

从火灾发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0天,火灾原因还没有定论,但陆陆续续从法国媒体那里传出一些消息。

调查人员目前倾向认为是电线短路引发的意外,认为“问题出在脚手架临时搭起的电梯发动机和工程所需的配电箱”。然而,在巴黎圣母院工作的法国脚手架公司发言人否认这一可能性。该发言人说,火是从塔尖内部点燃的,而这些设备距离起火点很远。

圣母院大火发生没有多久,法国方面就初步认为倒塌的尖塔下方可能是最初的起火点。据法媒报道,调查组在调查火因的时候,询问了那些被雇用来对大教堂屋顶进行翻修的工人,因为大火是从这里燃起的。

最新的消息是,法国媒体《鸭鸣报》在询问圣母院负责人后得知,大教堂屋顶散放着一些电线,增加电线短路风险,违反了安全规定;而尖塔内的3座钟于2012年大钟楼维修时暂时通电,维修结束后也没断电。

采访华人专业人士

巴黎圣母院的大火牵动了全球无数人的心,这自然也包括新西兰的华人。

由于巴黎圣母院大火因电线短路引发的说法有争议,毛传媒采访了新西兰电力工程师陈旦先生和新西兰华人电工协会会长曾向华先生,请他们谈谈看法。

陈旦先生在新西兰电力行业工作将近30年,他曾经在法国公司拥有的新西兰电力公司工作过,曾两次去巴黎圣母院参观。

采访陈旦

记者:法国火灾调查人员目前倾向认为是电线短路引发的意外,您作为老资格的电力工程师,对此有什么看法?

陈旦按我的常识,在一个发达国家里这样一座重要历史建筑发生电线短路本来就几率极小,而短路引起这样的大火更难以置信!

 

这次巴黎圣母院的电路大体有建筑的永久电气设施和施工临时电源两个部分。老建筑的改造升级一定会用改造时现行的建筑电气安装规范,所以电路和保护不会非常老旧,同时电器保护设施会很快切断电源,除非短路点有大量助燃物质已经被引燃,但是电路不会安装在易燃、易爆材料附近。

至于临时施工电源的走向、固定和漏电保护都有规定,除非施工单位捣糨糊,还要加上甲方、第三方监管不到位才可能有这么严重的后果。这在我看来几乎不可能。

当然,我不是说没有其它非恶意纵火的可能。

记者:您在法国人的电力公司工作过,同Kiwi相比,法国人的工作态度是怎样的?法国媒体报道说有工人在工作现场抽烟,因为火灾现场还找到了烟头。

陈旦:说实在话,我看了相关报道,得知巴黎圣母院这样重大的维修项目有这么多漏洞,是很吃惊。这样的情况在新西兰难以想象。

新西兰电力行业规矩还是很严格的,从业人员工作上也是蛮讲究的,工地上抽烟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当然不是说这个行业就没有cowboy (不按照规范做事的“西部牛仔“),但是在重大建筑项目上,大家还是很守规矩的。我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到现场,对执行情况还是知道一些的。

在新西兰工地用明火是要有操作证和许可证的。

根据我过去同法国同事在一些国际项目上打交道的经验,我感到电力行业中kiwi在操作上比法国人更规范一些。

记者:除了短路,技术上还有什么过失可能会引起火灾?

陈旦:其它专业我不太懂,比较容易想到的是装修用的易燃、易爆材料,比如油漆、涂料等。恢复古建筑用的一些涂料需要用电炉或煤气熔化稀释;还有可能就是下班疏忽或责任不明确没有按规定操作之类的责任事故。

采访曾向华

记者:Bernny(曾向华),您作为新西兰华人电工协会的会长,具体操作经验丰富,请问您怎么看待巴黎圣母院火灾由电线短路引发这种可能性?

曾向华:我完全同意陈旦刚才的说法。任何短路应该都会触发相应的保护器件,不可能因此导致火灾。

我这么多年工作经历中,唯一见过因电几乎起火是由于螺丝没有拧紧导致接触不良,并非短路引起。

如果线路其他部分正常而某个位置发生短路,保险丝或空气开关就会断开。

在保护良好的电力系统内,就算是发生短路也不容易造成火灾。可能性不是绝对没有,但如果真是这个原因,警察应该只需很短时间就可以结案。

 

记者:好的,多谢二位发表意见。

巴黎圣母院的火灾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是不是法国调查人员目前所认为的电线短路造成,我们拭目以待调查进展,看法国当局最终是什么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