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国家党领袖Simon Bridges还能撑多久?

国家党领袖Simon Bridges这几天日子不好过,他被媒体追问党魁位置是否牢稳,还被追问是否信任自己的同事Judith Collins。

甚至有传言说他的党魁日子已经进入倒计时。

 

Simon Bridges 

 

Simon Bridges 对此坚决否认,他一如既往地说党内支持他,他很有信心。他还责怪记者们总希望报道自己想看到的事情,而不是报道“真实准确的”事情。

不过,媒体上的消息并不是空穴来风,国家党党内显然有人对Bridges的领导能力不满,他们不停地向记者喂料,把党内冲突公开化。  

 

有传言说,复活节期间,国家党高层不满Bridge的人密谋推翻他,取代他的人选将是Judith  Collins。在媒体面前,Collins本人也拒绝排除问鼎党魁位置的可能性。 

 

Judith  Collins

 

其实,人们早就在猜测 Collins可能会挑战 Bridge的领袖地位,还有传言说她得到前总理约翰·基爵士的支持。

不过, Bridges也相信自己得到了约翰·基爵士和党内的支持。他告诉媒体,他领导的反对党是新西兰最受欢迎的反对党。 

 

这话说得没错,在4月上旬的民调中,国家党支持率为40%,比起2017年大选时44.4%的得票率有所减少,但还是高出工党大选时36.9%的得票率。 

Simon Bridges坚持说他是国家党领袖的合适人选,他说国家党有很好的政策,他和他的核心团队都知道应该干什么,他个人工作也非常努力。 

然而,当他作为一党领袖屡屡强调党内纪律和团结重要性的时候,一定是这方面出了问题。 

 

事实上,当4月30日国家党核心层在国会开完会之后,Bridges在会上说了什么立即被人泄露给媒体。 

 

今年4月初,国家党内部就有人就将党内的焦虑和挫折感告知了媒体,由Judith Collins取代Bridges 的传闻不由得让人越来越当真。

 

2018年2月,在前国家党领袖Bill English辞职之后,Judith Collins同Simon Bridges 等人竞选党魁,Bridges 胜出。

 

不过,Bridges坐上党魁位置才半年,就遇到党内“叛徒”  Jami- Lee  Ross 向媒体密报他的旅行开支情况。为了查出到底是谁泄密,Bridges不惜牺牲所有国家党议员的隐私,请第三方独立机构检查议员们的手机和电脑,查看他们的邮件和短信。 

 

此后 Simon Bridges和Jami – Lee Ross在媒体上的公开骂战让国家党形象严重受损。

 今年2月份的民调显示,国家党前排议员Judith Collins 的个人支持率为6%,同党领袖Simon Bridges的支持率持平。

 

今年4月的民调中,Collins 的个人支持率同Bridges的支持率继续持平,均为5%。

Collins 似乎已经被当作取代 Simon  Bridges 的不二人选,可是她告诉媒体她“没有计划”做国家党领袖。当记者反复追问她是否支持现任党魁Simon  Bridges时,她拒绝直接回答,只说她一直支持党领袖,Simon现在是党领袖。

Judith  Collins

 

不过,她这番言语加上她愉悦的表情和明亮的衣着,都让她心里的盘算呼之欲出。 

反对党领袖最难做

常听人说,反对党领袖最是难当。 

新西兰首位民选女总理海伦·克拉克1999年上任之前,整整做过六年反对党领袖。她曾说,在赢得大选从反对党领袖一跃成为新西兰总理之前,她很少有机会微笑。她说当你的工作是提反对意见时,通常不会有多少东西让人微笑。

现任总理Jacinda Ardern很幸运,她当反对党领袖的时间极短,她2017年8月1日出任工党领袖,9月23日就是大选投票日,她在当反对党领袖的短短时间里就是忙着竞选。

当时有政治评论人士说Jacinda Ardern有两项难得的从政素质:有亲和力、真实可信。

Simon Bridges也许个性上缺乏做领袖人物的魅力,但眼下他领导的国家党还算受欢迎。在工党政府总理Ardern 因为对基督城枪击案的处理广受赞扬、声誉如日中天的情况下,国家党仍旧有40%的支持率,这是值得他欣慰的。

 

明年就是大选年了,国家党有机会赢得大选吗?领导国家党赢回大选的领袖会是Simon Bridges吗?政坛老政客、副总理Winston Peters 说Bridges“完了”,他预测得准不准,咱们拭目以待。

从2008年到2017年,工党用了9年时间在最后关头依靠充满活力和号召力的Jacinda Ardern 一举赢回执政党地位,这9年中工党党魁可是走马灯地不停换,从Phil Goff到David Shear、又换到David Cunliffe,再换到Andrew Little。换来换去,支持率也没什么起色,2017年大选年2月份民调的支持率还只是26%。

因此,眼下国家党领导层的不稳定也用不着大惊小怪。不过还是希望国家党能尽快进入稳定期,毕竟民主政治下反对党对政府起着重要的监督作用,一个强大的反对党还是必不可少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