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探讨:为何一些西方年轻富人要做特权阶层的“叛徒”?

图为纽约时报广场景色网络照片
网络图片

美国纽约时报观点版日前刊登署名文章探讨一个不常见但引人关注的现象:即美国的一些从小享有特权的年轻富人正在反思质疑:自己的优势地位以及产生这些优势的社会安排是否有违道德。

该文首先指出:美国民主党人在2020年大选中一直在批评:美国受到操纵,以便让非常富有的人更加富有。但这成为一些从这个被操纵的体系中获益者的想法。迪士尼创始人的孙女艾比盖尔·迪士尼(Abigail Disney)就是最近一个备受瞩目的例子。周二,她指责迪士尼首席执行官鲍勃·艾格(Bob Iger) 6500万美元的薪酬是“赤裸裸的无礼之举”。她指出,这个数字是“迪士尼员工工资中值的1424倍”。

该文说:越来越多享有特权的年轻人,也就是比艾比盖尔·迪士尼年轻一代的人,也在质疑自己的优势地位以及产生这些优势的社会安排是否有违道德。许多人参与了资源一代(Resource Generation)组织,这是一个面向35岁以下者的组织,这些人通过自己或家庭的收入和财富跻身前10%。这些“阶级叛徒”拒绝“精英领导体制的谎言”,并称他们“从根本上挑战了作为美国文化建立基石的一个非常核心的信念,即人们拥有的钱都是他们应得的”,无论是来自他们的工作,还是家庭。相反,这些体系的受益者想要改变它。

也有些人拥有一技之长,他们觉得这些技能带来的薪水高得与他人不相称,也会质疑得到的东西是否应该。他们看到自己之所以得到这样的工作,是因为念了精英学校或者拥有各种社会关系,也就是来自他们的阶级(通常还有人种)优势。他们也知道其他很多人工作同样努力,但回报少。这些年轻人不认为他们拥有过多而他人拥有过少是理应如此。许多人形容对自己的特权感到愧疚或羞耻,于是常常把它隐藏起来。

他们大多数是白人,也有东南亚和东亚移民的后代。他们都曾经就读名校。有些人正在上大学或研究生院,而那些已经工作的人从事的是教育、科技、艺术或组织方面的工作。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