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遇刺案最后一名嫌疑人获释返国 案件最终无人负责

金正男遇刺案越南籍女嫌犯段氏香获释资料图片
路透社图片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大哥、金正男2017年遇刺案中的越南籍女嫌犯段氏香在周五获释。该案的另一名印尼籍女嫌犯已在3月11日获释。但马来西亚检方所指的4名该案朝鲜籍主谋李在男、洪成鹤、李智玄及吴正吉至今仍未落网,金正男遇刺案或将成为悬案。

2017年2月13日,长期流亡海外的金正男在与两名陌生女子接触后突然身感不适,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寻求医疗救助,随后在送往医院途中身亡。马来西亚警方称,金正男死时面部和眼部均含有VX神经性毒剂。根据吉隆坡警方调取机场监控录像显示,当时正在候机飞往澳门的金正男被段氏香和印尼女子西蒂⋅艾莎围住。她们中的一人吸引金正男的注意力,另一人从背后将手捂住金正男面部,随后一同离开。事发后,段氏香和艾莎相继遭到逮捕并被指控谋杀,但二人均声称自己是无辜受害者。她们表示,在金正男遇刺前,被朝鲜男子接触并被告知受雇参加一个恶作剧,被要求在机场、酒店及购物中心向行人脸上涂抹液体。两人以为机场这一幕只是一个恶作剧,没想到却意外地被人利用成为刺客。

由于该案真正的幕后策划者被指是朝鲜特工,他们在案发第一时间就逃离马来西亚境内。因此,在被释放前已被关押2年多的段氏香和艾莎成为了这起谋杀案的替罪羊。随着艾莎在今年3月11日获释后,马来西亚当局于当地时间3日早上约7时20分释放段氏香,她稍后将乘坐飞机返回越南河内。此前,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莎阿南(Shah Alam)高等法院做出裁决,判涉嫌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发生的金正男被杀案的段氏香,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自被逮捕之日起)。在法庭上,由于马来西亚检方撤销了对段氏香的谋杀指控,因此审判员阿里芬(Ariffin)宣读段氏香新罪名,即用危险工具故意实施伤害罪。

另据韩国广播公司报道指出,段氏香至今已被关押2年多时间,又在狱中被评为模范囚犯被减刑后,方才获释。分析人士称,随着这两名被利用的涉案女子相继获释,而该案4名朝鲜籍嫌犯早在案发当天就已经离开马来西亚,金正男遇刺案或将成为悬案。其真正的幕后黑手也将逃避法律制裁。

(法广)


标签: